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人大為港立法護國安 合法合理天經地義

2020-05-22

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發言人昨晚在記者會上宣佈,《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已納入今次人大會議議程。全國人大作為國家最高權力機構,行使憲法賦予的職權,從國家層面為香港建立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完全合法、合理、必要、正當,而且具有迫切性,可以堵塞香港的國安漏洞,依法懲治極少數實施危害國家安全行為的人,有利於「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有利於保障港人依法享有的權利和自由,符合國家和香港的根本利益。中央通過立法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天經地義,也符合通行的國際慣例。香港社會各界和廣大市民應該明白中央對香港和港人負責的良苦用心,抵制一切干擾和誤導,凝聚起支持立法維護國安的強大民意。

香港回歸23年,至今仍未完成基本法二十三條本地立法,後果是越來越嚴重危害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影響「一國兩制」全面準確落實,也損害了香港繁榮穩定。國家安全已經成為香港日益突出的短板,在關鍵時刻甚至成為致命的隱患。由「佔中」、旺暴、再到去年開始的修例風波,「港獨」和本土激進分離勢力活動日益猖獗,無底線的社會攬炒、經濟攬炒、政治攬炒愈演愈烈,本土恐怖主義的暴力活動更不斷升級,威脅香港的法治安定,如果不予以制止,香港將被推入無底深淵;大大小小的反中亂港政棍「告洋狀」、叫囂「為美國而戰」,公然尋求外部勢力制裁香港,「港獨」、「台獨」明目張膽相互勾連,企圖把香港作為遏制中國的棋子,變成顛覆中國的橋頭堡。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紀念香港回歸20周年的講話中擲地有聲指出:「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權威、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都是對底線的觸碰,都是絕不能允許的。」近年香港愈演愈烈的種種惡行暴行,明顯觸碰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對國家主權安全造成嚴重危害,而由於受到反對派和外部勢力妖魔化、污名化,香港基本法23條本地立法始終困難重重、寸步難行。在這種情況下,全國人大就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立法,勢在必行、無可爭議。 

香港全社會都應該充分認識到,國家是香港抵禦風浪、戰勝挑戰的最大底氣,國家安全是香港發展的最重要條件,維護國家安全就是維護香港的根本利益。中央一再強調落實「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全國人大就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立法,只會針對顛覆國家政權、分裂國家、恐怖活動,以及外部勢力滲透和策動破壞的行為,針對的是極少數實施危害國家安全行動的人,目的是為國家安全「修補漏洞」,為基本法打上補丁,對「一國兩制」加裝防護罩、畫明紅線,絕不會影響「一國兩制」的落實。對於廣大遵紀守法、愛國愛港的香港市民而言,更不必擔憂依法享受的人權和自由會被削弱,反而會因為知所行止而更有保障。 

維護國家安全、遏制分裂主義、打擊恐怖主義是國際標準和共識,美國、英國、澳洲等被標榜為自由民主的國家,早已制定保障國家安全的法律,對叛國罪、間諜罪、分裂國家、顛覆政府等罪行均作出明確法律規定;美國更是全球國安法律最多的國家之一,很多法律還把維護國安的手臂伸向世界各國。在香港訂立、完善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堵塞國家安全漏洞,符合國際通行做法,正當性無可置疑。

國家安全沒有充分保障,香港近年「港獨」、黑暴攬炒變本加厲,社會高度撕裂,經濟民生發展每況愈下,最終受害的是全港市民,對此港人有切膚之痛,港人更應從中明白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堅決、堅定支持中央完善香港國家安全立法,築牢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和保障港人利益的根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