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筆走波瀾:獵巫獵到自己頭上

2020-05-24

賈文和

當你用一隻手指指向別人的時候,另外四隻手指指向你自己。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抗疫政策一片混亂,信口雌黃,他不僅未有收斂檢討,反而變本加厲,向中國和西方盟友橫加無理指責,又拚命掩飾美國疫情嚴重性,最後背負罵名的,只會是特朗普本人乃至整個美國。

在應付新冠肺炎一役,特朗普「子子錯,滿盤皆落索」。華府宣佈不再資助世衛,是戰術和戰略的雙重錯誤︰戰術上打擊了全球抗疫進程,戰略上將美國的領導地位拱手讓出。此事進一步揭示特朗普上台後,美國與西方盟友之間日益明顯的分歧,英國和歐洲已表明繼續支持世衛,而非盲目跟隨美國。

抗疫和應對氣候暖化皆屬「非傳統安全」問題,需要各國放下私心,攜手克服。特朗普在危急關頭自亂陣腳,和他宣佈美國退出《巴黎協定》一樣,將美國拋進與盟友分道揚鑣的歧途。

英國《金融時報》早前一篇社論認為,西方國家拒絕與特朗普統一口徑,凸顯兩個深層次問題。第一是盟友不信任特朗普,認為他的說話已沒有分量;第二是盟友擔心華府對中國的敵意,最終恐演變為對「以規則為基準」(rule-based)國際秩序的更廣泛破壞,這包括上面提及華府退出氣候協定,還有發動貿易戰、退出伊朗核協議等舊賬。

特朗普失信於人,是冰封三尺。鑑於今年年底大選,特朗普現在一切舉動,都難免與自身選舉利益掛u。特朗普籠絡選民的板斧,萬變不離「圍城心態」,訴諸被迫害的心理,以圖團結支持者。例如特朗普毫無理據地聲言新冠病毒「源於實驗室」,暗示病毒是用來打擊美國的武器,但西方國家以至美國本身的情報分析已指出,病毒源於自然界,向特朗普扇了一記清脆的耳光。

對特朗普而言,真相並非最重要,他要的是煽動,愈能煽動選民就愈成功。在圍城心態下,特朗普最常掛在口邊的是「獵巫行動」。在通俄調查過程中,特朗普反覆宣稱自己遭政治清算。到了上月,美國國會成立了一個委員會,監管華府推出的2.2萬億美元紓困計劃,特朗普又以「獵巫」抨擊民主黨,以受害者自居。其實美國最大的受害人,正是因華府抗疫不力而命喪病毒的平民。

無論對茼銴頝糷矷B中俄等競爭對手,還是美國政壇的反對聲音,特朗普一律擺出順我者昌逆我者亡的霸權姿態,理虧時則胡亂指責他人獵巫。事實上,由始至終只有特朗普一人在找替罪羊,企圖分散外界對他施政失當的視線。今次疫情徹底暴露了特朗普黔驢技窮的一面,世界已不再相信美國,特朗普自導自演的獵巫鬧劇,最終獵到自己頭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