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血人律師陳子遷:立國安法懲暴安良

2020-05-27

「當時有人拉住我,又扯衫,再按我到地上,係咁打我個頭同頸,打到我耳鳴頭暈,鶢霂u係覺得自己會死。」在剛過去的周日,律師陳子遷在銅鑼灣阻止黑衣魔堵路破壞時,慘被黑衣魔以球桿、雨傘、路牌及拳腳狂毆,導致頭手及背受襲流血,頓成「血人」,被送到養和醫院救治,全身上下縫了近20針,現仍留院。他昨日在醫院內接受香港文匯報獨家訪問時直言,未曾料到黑衣暴徒已如此喪失人性,但他認為參與黑暴的年輕人是被人利用及誤導,反映出香港教育制度需要改變,並希望港區國安法盡快立法,將對黑暴起到阻嚇作用。■香港文匯報記者 子京

在全國人大審議港區國安法之際,香港攬炒派煽動於5月24日在灣仔及銅鑼灣非法集結。當天時近下午3時半,大批黑衣魔在利園山道、禮頓道一帶堵路及打砸店舖,將銅鑼灣希慎道近利園山道交界的I.T 時裝店玻璃櫥窗全部擊毀,店內模特兒模型亦被拖出街亂扔。

喝止破壞店舖 慘遭黑暴私刑

當時,前往南華會打球的陳子遷正好途經銅鑼灣利園山道。他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說:「我見到黑衣人打爛店舖的櫥窗玻璃,更有準備逃走之勢,情急之下,我說了一句:『你]班黑暴唔好走呀......』」話還未說完,有五六個黑衣魔即衝向他,圍起他以雨傘、路牌及拳腳狂毆他的頭部和身體,「有人拉住我,又扯衫,再按我到地上,係咁打我個頭同頸,打到我耳鳴頭暈,鶪@刻真係覺得自己會死。」

陳子遷負傷沿禮頓道逃走,但一眾黑衣魔繼續窮追猛打,沿途用傘柄多次猛擊他後腦。他一度不支抱頭蹲到牆角,有黑衣魔即雙手持傘柄向他頭部猛擊十多下。其間,另一批黑衣魔開傘遮擋施暴過程,陳子遷一度突圍逃至加路連山道過路處時,再被數名黑衣魔掟水樽及打倒在地,再用傘柄、棍棒、拳腳猛擊頭部。

頭部背部重創 至今住院療傷

最後,陳子遷踉蹌起身並成功逃脫,但已被暴徒打至血流披面,頭部、手部及背部均受重擊。被送院救治時,他全身上下需要縫十幾廿針,至今仍然感到頭痛,需住院休養。香港文匯報記者現場所見,陳子遷的頭頂有縫針,下巴、頸部及手背仍裹荅膝活A可見暴徒下手之狠。

有攬炒派為「洗白」行私刑的黑衣魔,竟抹黑陳子遷被打是因為他「主動挑釁」甚至「出手襲擊」黑衣魔,陳子遷反駁道:「我只是一個手無寸鐵的律師,當時手上未拿什麼武器,只有一支水。」

陳子遷從未想過自己會成為黑暴受害人,憶起當日仍心有餘悸,並坦言感到「後悔」,「不能因為自己一時衝動,令家人為我擔心,我當時確實錯判形勢,未曾料到這群黑衣暴徒已如此喪失人性,我估唔到我只係講魖漭y,成班人好似癲鼲搳A直情係想咿R!」

不過,他對自己是次遇襲,未有完全責怪參與黑暴的年輕人,而是覺得他們是被人利用及誤導。「佢]都是因為被人誤導先會咁做,佢]邊識是是非非,更不理解事情後果的嚴重性,這正正反映出香港教育制度需要改變。」

可惜遠水不能救近火,要即時解決香港當前的黑暴問題,陳子遷認為,港區國安法立法是最佳選項,「佢](黑暴)其實都好驚國安法,個個都諗住之後會被拉,所以趁現在繼續搞事,若然國安法可以盡快立法,相信可以起到阻嚇作用。」

支持中央出手 香港不能再亂

對攬炒派聲稱港區國安法違反基本法,本身是律師的陳子遷表示,全國人大有權為國家安全立法,特別是香港多年來都未能就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才迫使中央出手,並相信港區國安法對香港一定是利多。「如果香港想繼續做國際金融中心,就不能再亂下去,否則不會有人敢投資,又或者一早已經走驉C」

更重要的是,香港市民已經不能再容忍黑暴了。「(疫情)之前的黑暴,已經搞到大家無法出街和外出食飯。疫情後,香港經濟已經咁差了,你](黑暴)仲搞,係咪想香港死?」他希望通過自身的經歷,令社會各界更關注香港的黑暴問題,並勸喻有份參與黑暴者,為了香港的繁榮穩定及安居樂業及早收手,否則,香港將會出現更多像他一樣的受害者 ,香港更將永無寧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