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MSCI棄星選港 投港信心一票

2020-05-28
■李小加希望,香港更加和平、有序、國際化,讓市場繼續前進。 資料圖片■李小加希望,香港更加和平、有序、國際化,讓市場繼續前進。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紹基)在全國人大表決「港區國安法」草案前夕,在美國上市的中概股及指數公司MSCI,都對香港投下信心的一票。港交所昨與MSCI簽訂授權協議,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有關的合作是對香誑奕鶚諵U信心的一票,鞏固了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看重港為大中華區金融中心

MSCI棄星取港,授權港交所推出37隻與MSCI亞洲及新興市場指數相掛u的期貨及期權合約。陳茂波昨歡迎有關合作計劃,認為MSCI作為獲國際認可的指數提供矷A絕對是誑璈猁熔z想合作夥伴,以進一步擴大香貌鷟艦奕鶞熔ㄚ~種類,並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這項合作計劃為發展香誚足馬洲區內卓越風險管理中心和衍生工具樞紐邁出重要一步,並對香誑奕鶚諵U信心的一票。

MSCI沒繼續選擇新加坡,改為落戶香港,令市場驚喜,港交所股價昨日也逆市微升。MSCI表示,主要是看中香港市場的投資者基礎龐大,特別是內地投資者與日俱增。MSCI主席Henry Fernandez表示,今次的決定與香港目前政治形勢無關,雙方已為此工作數月,強調是商業決定。MSCI指出,最為重要的是,香港不單是世界金融中心、亞洲金融中心,更日趨成為大中華區的金融中心和生態系統。

李小加:和平有序才能發展

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同樣認為,這次MSCI亞洲系列指數產品選擇落戶香港,對香港市場及港交所都是利好消息,形容是歷史性的時刻,有助於市場各方積極應對「逆全球化」帶來的風險和挑戰。尤其在香港今天的特殊時期,不僅是對港交所投下了「信心票」,更是對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實力和潛力投下了「信心票」。

另外,李小加又表示,香港作為世界級金融中心,需要穩定及清晰的法規作為保障,尤其是在處理國際糾紛的時候。他希望,香港社會是和平、守法、安居樂業的,任何一種方式讓香港更加和平、有序、更加國際化、開放都會讓這個市場繼續前進。

他形容,香港正接受嚴峻的考驗,但給世界一個和平、非暴力的環境,是發展的重要因素,他們會盡努力讓香港更和平、更有序、更開放、更自由。

在美國上市的中概股也對港投信心一票。外電報道,在美上市的網易將於下周二至五在港招股,下周五定價,預計6月11日掛牌,集資20億至30億美元,較早前傳出最多集資20億美元為多。至於京東,亦計劃在6月8日至11日招股。據報,本地券商已合共預留逾千億元孖展額,讓投資者認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