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釋除疑慮抗干預 打好香港保衛戰

2020-05-28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昨日會見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據與會委員引述,夏寶龍在會面時重申中央訂立港區國安法的原意和決心。夏寶龍的講話,清楚說明中央出手訂立港區國安法的必要性,讓港人懂得中央努力令香港重回正軌、保持長期繁榮的良苦用心;也讓港人明白,港區國安法保護港人的權利、自由和利益不受侵犯,對立法和香港的未來應該充滿信心;夏寶龍更強調,中央已準備好抗擊外國勢力的干預,預計這段時間香港會受到衝擊,甚至出現更壞情況,但都不會動搖中央落實「一國兩制」和訂立港區國安法的決心。香港各界、廣大市民責無旁貸與中央同心同德,為國為港為自己,攜手打好、打贏這場香港保衛戰。

夏寶龍重申了中央出手訂立港區國安法的主要原因:守護「一國兩制」初心、保障香港繁榮穩定、人民生活安定;打擊極少數搞「港獨」、黑暴等亂港分子;香港非法「佔中」、「旺暴」到「黑暴」已觸碰了中央底線,中央亦忍了很久,加上港人和14億內地人民都要求中央出手。這是對訂立港區國安法的必要性和迫切性的準確闡述。

香港未能完成二十三條本地立法,成為違法抗爭、黑暴攬炒愈演愈烈,出現本土恐怖主義活動,外部勢力干預日益肆無忌憚的重要原因,香港經濟、民生、社會、法治等方面受到難以挽回的破壞,不少香港年輕人被洗腦而誤入歧途,仇恨國家民族、「港獨」、「自決」的歪風越吹越烈,香港變成顛覆、分裂國家「橋頭堡」的危機迫在眉睫,如果中央再不出手遏止,香港的「一國兩制」大業、繁榮穩定就可能狻韝@旦。全國人大啟動港區國安法立法,為維護國家安全、保障「一國兩制」定紅線、立規矩,勢在必行,刻不容緩,唯有如此,才能為香港力挽狂瀾。

夏寶龍重申港區國安法的立法,保護的是香港大多數人的權利、自由和利益不受侵犯,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和發展利益的立場不會變,港人「馬照跑、舞照跳」的資本主義生活方式不會變。眾所周知,任何權利自由都是建基於法治之上,沒有法治,談何自由。修例風波以來的事實證明,黑暴攬炒令香港法治瀕臨崩潰邊緣,剝奪了多數港人的正當權利和自由。中央訂立港區國安法,防止、懲治危害國家安全、公眾安全的暴行,打擊的是極少數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絕不是為了剝奪港人的權利自由,更不會以言入罪。相反,國家安全有保障,大多數港人的權利自由也更有保障。

夏寶龍還談及中央堅定立法決心,已準備好抗擊外部勢力的干預。在美國一意孤行搞中美新冷戰的大背景下,美國和外部勢力把香港當作遏制中國的前沿陣地,肯定會拿港區國安法大做文章,一方面顛倒是非抹黑國安法,散播恐懼情緒,企圖誤導恐嚇港人;另一方面,美國已揚言制裁中國內地和香港,向中央和香港施壓,迫中央撤回立法。對此,中央已有充分預判,立場堅定,有備而戰,港人不僅應對立法放心,應更有信心,相信中央、相信自己,無懼挑戰,迎難而上。

夏寶龍對港區委員提出幾點希望:希望委員珍惜榮譽,緊守使命,支持特區政府、宣傳人大決定、支持立法工作;希望委員提高認識、站穩立場、堅定跟隨中央政策,擁護「一國兩制」;希望委員要做有政治責任感的委員,敢於發聲、勇於鬥爭,打好這一場香港保衛戰。維護國家安全人人有責,立法維護國家安全,符合國家和香港的根本利益,確保港區國安法順利立法和實施,杜絕香港亂象,香港才能早日恢復法治穩定、重建繁榮、市民安居樂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