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我們可以不惜一切代價」 心繫人民

2020-05-30
■ 5月23日,習近平看望參加全國政協會議的經濟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聽取意見和建議。  新華社■ 5月23日,習近平看望參加全國政協會議的經濟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聽取意見和建議。 新華社

湖北省十堰市太和醫院黨委書記、院長羅傑代表沒有想到,三天之內,習近平總書記兩次提到了他。

「今天上午,代表通道上一位來自湖北的全國人大代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的話,讓我印象深刻。」5月22日下午,人民大會堂東大廳,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他所在的內蒙古代表團參加審議。談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鬥爭,習近平講述了這樣一個細節--

「這位代表對記者說,湖北救治的80歲以上的新冠肺炎患者有3,000多人,其中一位87歲的老人,身邊十來個醫護人員精心呵護幾十天,終於挽救了老人的生命。」

「什麼叫人民至上?這麼多人圍茪@個病人轉,這真正體現了不惜一切代價。」習近平總書記動情地說。

總書記提到的這位人大代表正是羅傑。連續數月奮戰在抗疫一線,從抗擊疫情的決勝之地,走進人民的參政議政殿堂,羅傑內心感慨良多。

兩天之後的5月24日下午,湖北代表團審議現場,羅傑坐在習近平總書記對面,第一個發言。剛開口,他就被總書記認了出來。

「你是羅傑吧?」

「是的。」

疫情發生以來,湖北和武漢的情況,時刻牽動茞萿韖俯`書記的心。

3月10日,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刻,習近平總書記飛赴武漢,指導戰「疫」,為湖北人民加油鼓勁。

時隔兩個多月,習近平總書記再次來到湖北人民中間。

「這次兩會,根據疫情防控需要,中央領導同志都減少了下團組次數。我特別提出湖北代表團一定得來一下。你們是湖北6,000多萬人民的代表,我要看望一下大家。」總書記說。

特殊的安排,特別的關切,溫暖茈N表們的心,也溫暖荋禰_人民的心。

此刻回首,感慨萬千。

2020年,在中華民族的歷史上,留下了怎樣驚心動魄的篇章?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這次新中國成立以來傳播速度最快、感染範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重大突發公共壎籵ぁ鞳A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堅決、果敢果斷,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擺在第一位。在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下,14億中國人民打響了一場氣壯山河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為了戰「疫」需要,今年全國兩會推遲兩個多月舉行,這可謂非常時期的非常舉措。

經過艱苦卓絕的努力,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取得決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

現在,一年一度的國之盛會再次召開,本身就是中國抗疫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的顯著標誌。

「武漢的企業復工復產了,孩子們陸續上學了,醫院正常接診了,商場超市都開了,那個有活力的大武漢回來了。」5位代表先後發言,向總書記匯報了湖北和武漢從疫情中「重啟」和「重生」的情況,話語堨R滿激動。

來自武漢市第二輕工業學校的禹誠代表,帶來了武漢人民的心婺隉C疫情期間,她下沉到武漢愛家國際社區當起了志願者。

「總書記,您到湖北考察時說,武漢人民喜歡吃活魚,要多組織供應。不到一個星期,活魚就送到了我們社區。有位80多歲的廖大爺激動地說,沒想到這麼嚴重的疫情,還能吃到鮮活的魚,謝謝黨、謝謝政府。」

講到動情處,禹誠哽咽了。她從座位上站起身來深深鞠了一躬。

「來之前,大家委託我一定要說一聲『謝謝』!感謝總書記,感謝黨中央,感謝所有支持湖北和武漢的全國人民和各界朋友們。」

會場堙A掌聲經久不息。

「聽了大家的發言,我十分感動。」習近平總書記深情地說,「湖北人民、武漢人民為疫情防控作出了重大貢獻,付出了巨大犧牲。武漢不愧為英雄的城市,湖北人民和武漢人民不愧為英雄的人民。我向在座各位、向湖北各族幹部群眾致以誠摯的問候和衷心的感謝!」

「中國共產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根本目的就是為了讓人民過上好日子,無論面臨多大挑戰和壓力,無論付出多大犧牲和代價,這一點都始終不渝、毫不動搖。」

在內蒙古代表團,習近平總書記以「人民」為關鍵詞,從黨的理想信念、性質宗旨、初心使命談起,深刻詮釋這兩個字的內涵。

論及堅持人民至上,習近平總書記引用古語這樣表示:

「古人講:『與天下同利者,天下持之;擅天下之利者,天下謀之。』黨章明確規定,我們黨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黨在任何時候都把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

習近平總書記同大家談起兩會前夕去山西考察調研的體會:「我在大同的有機黃花標準化種植基地同村民們說,中國共產黨把為民辦事、為民造福作為最重要的政績,把為老百姓做了多少好事實事作為檢驗政績的重要標準。」

人民至上!這正是中國共產黨人矢志奮鬥的初心,正是習近平總書記的執政理念。

只有站在這個「原點」,才能真正理解這句話的分量--「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我們可以不惜一切代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