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新冠病毒物流群組擴散 救護員首中招

2020-06-02
■沙田瀝源h祿泉樓再多4人確診送院。■沙田瀝源h祿泉樓再多4人確診送院。

瀝源h祿泉樓4人初步確診恐變疫廈 患者屢求醫未檢測

香港新冠肺炎疫情再度回升,物流公司的群組感染個案更有擴大跡象,昨日新增三宗本地個案,其中兩人是葵涌嘉里物流貨倉員工;早前接載該公司另一名確診者(第1,084宗)送院的27歲男救護員也中招,屬本港首名確診的救護員。另外,消息指第1,084宗患者居住的瀝源h祿泉樓,住戶再多4人初步確診。這個群組的患者曾多次向私家醫生求醫,但均沒有被要求留下唾液樣本,以致未能及時阻止病毒在社區蔓延。壎籵嬝@中心呼籲全港七千多名私家醫生及市民提高警覺,盡早安排有病徵者做病毒測試。■香港文匯報記者 唐文

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昨日新增三宗本地個案,累計個案增至1,087宗,另有一宗疑似個案。新增個案涉及兩名葵涌嘉里物流貨倉的女員工,分別為40歲及36歲。

她們在4月底相繼發病,發病時沒有上班,其間向私家醫生求診,但都沒有被要求留下深喉唾液樣本。她們是早前確診的第1,084宗患者的同事,其中36歲的女患者最早發病,不排除她才是源頭。

不排除環境傳播可能

同時,由於該貨倉處理外國來港的蔬果,壎籵嬝@中心亦不排除病毒經貨物或環境傳播,早前中心到涉事貨倉採集環境樣本,包括電腦按鈕、門柄、水龍頭等20個樣本,亦抽取周日(31日)晚到港的11個冷凍食物包裝樣本。張竹君指,所有樣本均對病毒呈陰性反應,雖然目前沒有證據證明食物被污染,但亦不能排除環境傳播的可能性。

另外,早前確診的第1,084宗患者於上周六到公立醫院求診時,一名27歲男救護員曾為她戴上氧氣面罩,當時他有佩戴外科口罩、眼罩和手套,但沒有戴N95口罩,有一定風險。翌日得悉女患者確診後,他獲上司安排到醫院做檢測,結果呈陽性但病毒量較低。

張竹君說,這是疫情以來首次有救護員可能因工作受感染,她強調在進行氧氣治療時,救護員應佩戴N95口罩等個人防護裝備,會較為安全。消防處稍後會為救護員更新防感染指引。

這宗群組感染個案的三名患者均在送院前曾向私家醫生求診,但均未被要求留下樣本。食物及壎竻蔑ぃ蔽灡}德義表示,政府非常關注事件,因為市民出現輕微病徵時未必第一時間去急症室,需要全港七千多名私家醫生協助增加病毒監測效率。

徐德義指,疫情初期透過私家醫生轉介約留下12,000個樣本,當中84人確診。3月及4月分別進行約3,600及5,700次病毒檢測,但5月回落至約2,800次檢測,顯示隨疫情放緩,檢測有所鬆懈。 他續指,不僅私家醫生應提高警覺,市民也要合作,即使病徵非常輕微,亦應及時安排做病毒測試。中心昨日再向全港私家醫生發信,呼籲及早為病人進行測試。

不能期望短期無確診

至於即將屆滿的限聚令是否會延期,徐德義未有正面回應。他表示,疫情有高有低,政府依疫情演變及民生所需,每一兩周就會檢視及調整有關規例,決定是否放?措施。

他又指,再出現本地個案是警號,市民要有心理準備,不能期望短期內無確診個案,又指所有限制公眾聚集的規例,都是基於公共壎籵井蚼q立,愈多人聚集、逗留時間愈長,並有機會除下口罩的活動,就有愈高風險。

確診者行蹤

第1,086宗(40歲女子)*

住處:與丈夫及三名子女同住葵聯h聯悅樓

行蹤:

◆4月27日 開始低燒及喉嚨痛

◆4月27日至5月7日 沒有上班,其間曾向私家醫生求診,診斷為上呼吸道感染,未有為她 抽取深喉分泌物

◆5月8日 開始復工

◆5月28日 放工後曾與同事聚餐

第1,087宗(36歲女子)*

住處:與丈夫、兒子同住葵聯h聯悅樓

行蹤:

◆4月25日 開始發燒及咳嗽,當日看過私家醫生,未有為她抽取深喉分泌物

◆4月25日至4月30日 無上班

第1,088宗(27歲男救護員、無病徵)

住處:與父母、哥哥住在沙田瀝源h福海樓

行蹤:

◆5月29日 接載過從巴基斯坦回港的一名確診者,當時有穿全套保護裝備,感染 風險低

◆5月30日 在無戴N95口罩情況下,接觸過第1,084宗個案患者,其後在又一城 牛角與女友食飯,當晚宿於大圍顯田村朋友家

◆5月31日 病毒測試結果呈陽性,但樣本CT值為36,病毒量低

*兩名確診者經常到葵盛東h街市買R,她們與之前確診的第1,084宗患者分屬同事

資料來源:壎籵嬝@中心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唐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