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大灣區快線】東莞籌建大灣區大學

2020-06-12
■東莞將建大灣區大學。圖為大灣區大學概念效果圖。 網上圖片■東莞將建大灣區大學。圖為大灣區大學概念效果圖。 網上圖片

擬投百億 明年動工 6年建成 選址威遠島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帥誠 東莞報道)昨日,東莞市第十六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六次會議開幕。政府工作報告中,首次將籌建大灣區大學列入主要目標任務,計劃年內完成校長選聘、校園規劃設計等工作,並預計於明年正式動工,2026年完成二期建設。 據了解,大灣區大學初步選址在東莞濱海灣新區威遠島。

東莞市市長肖亞非在作政府工作報告時稱,東莞今年將加快籌建大灣區大學,力爭完成大灣區大學一期校園土地整備工作,這也是該大學籌建首次列入東莞市政府主要目標任務。按照規劃,大灣區大學是粵港澳大灣區集聚全球高端創新資源要素的重要平台,計劃從今年開始建設,到2026年完成建設,總投資估算約100億元人民幣。

年內完成校長選聘等工作

根據《東莞市民生項目清單(2020-2021年)》的內容,今年一季度東莞已經完善了《大灣區大學辦學初步方案》,並開展一期校園用地整備前期服務採購,成立指揮部。下一步,東莞將爭取高端科技資源參與大灣區大學辦學,加強與港澳等科研機構、高新技術企業和知名高校之間的合作,會同東莞松山湖材料實驗室、東莞松山湖機器人研究院、廣東工業大學開展人才培養前期探索。

今年三季度,東莞將推動大灣區大學校長選聘工作,組建專業籌建團隊,在四季度啟動大灣區大學校園規劃設計,力爭在年底完成該大學一期校園土地整備工作。

目前,大灣區大學初步選址在東莞濱海灣新區威遠島,正開展項目用地整備工作,預計2021年動工,2022年完成一期校園建設,2026年完成二期校園建設。大灣區大學落戶東莞,既滿足了選址交通便利的優勢,又補足了東莞原本高校資源不夠的短板,而香港城市大學(東莞)的設立,也將與大灣區大學相輔相成。

濱海灣新區數項目已動工

據悉,大灣區大學落戶的濱海灣新區,已有多個重點項目處於建設中。其中,圍繞「產城融合」理念,打造集產業、商業、辦公等多樣化功能為一體的現代化產城社區灣區1號項目,一期已建成投入使用,正在建設中的二期預計於今年9月份完工,將包括總部經濟樓、產業中心、商業中心、品牌商務酒店、酒店公寓,以及一座城市濱海觀光塔。

此外,作為濱海灣新區地標性建築的濱海灣大橋也於今年5月動工,該橋位於伶仃洋交椅灣口,是該區內規劃建設跨度最大、國內橋面最寬的橋樑。同樣位於威遠島上的威遠島森林公園也於日前通過評審正式出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