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深圳福田出台房產中介「八不准」

2020-06-20
■ 深圳福田區日前發布規範房地產中介的新規定,遏制二手房上漲和炒作。圖為福田區一處住宅小區。 資料圖片■ 深圳福田區日前發布規範房地產中介的新規定,遏制二手房上漲和炒作。圖為福田區一處住宅小區。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 為了遏制二手房上漲和炒作,福田區住建局日前發布了《福田房地產中介從業「八不准」》,對學位房炒作、炒房團、喝茶費等八類違法違規行為開展重點整治,並嚴格規範房地產中介行為。最近三日該局已下架了400餘套高價房源,以穩定二手房市場交易秩序。

福田區發布的《福田房地產中介從業「八不准」》,包括不准借「學位房」、「棚改」、「拆遷」等炒作來哄抬房價,散布未經主管部門認可的「學位積分類別」「納入棚改計劃」等不實信息,誤導購房者;建立微信群、QQ群等,聯手炒房或為「炒房團夥」提供攬房攬客便利;歪曲解讀有關房地產政策,散布虛假、不實房地產市場信息,誤導購房者心理預期,製造市場恐慌情緒;房源掛牌價格明顯高於所在樓盤前期(一年內)二手房成交價,或明顯高於周邊同類同戶型二手房成交價;通過「茶水費」「好處費」或「ABC單」等方式,謀取不正當利益;為客戶就同一房屋簽訂不同交易價款的「陰陽合同」,非法規避房屋交易稅費提供便利和配合開發商捂盤惜售、虛假宣傳或違法代理銷售等。

違反規定可撤從業資格

福田區住建局表示違反上述「八不准」行為之一的,除從嚴從重行政處罰外,對涉事房地產中介從業人員由行業協會列入「行業黑名單」,情節嚴重的取消從業資格;最近3日該局下架高價房源400餘套;對涉事房地產中介機構納入重點監管對象,涉事門店停業整改,整改不合格的關停門店。

福田區住建局同時表示,機構和人員違規違法情節嚴重、性質惡劣的,依法暫停涉事機構網簽權限。並將相關線索報區掃黑除惡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