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地產 > 正文

淡市照推中環商地王 政府:壓低租金

2020-06-2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悅琴)政府毋懼經濟環境轉差、中環甲級商廈空置率上升及租金下跌,下季將推出中環新海濱商業地王,並以「雙信封」方式招標,即要求發展商以獨立信封分別提交設計建議書和價格建議書。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昨日表示,政府是看長遠發展,若今天延後推出該地皮,或會削弱香港未來數年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競爭力。

「雙信封」看標價也看設計

黃偉綸指,即使現時香港甲廈租金略為回落,依然與世界各地城市如紐約及倫敦商廈相比,呎租貴50%至70%,因此不介意看到租金放緩,相信現時推出此貴重地皮對香港經濟活動依然是正面。

中環新海濱商業地王佔地4.79公頃,可建樓面達161萬方呎商業樓面,包括甲級商廈及零售樓面,項目一半屬公眾空間,並要提供行人園景平台,市場估值達322.9億元至661.2億元,樓面呎價達2萬至4.1萬元。黃偉綸相信,這是中環最後一塊大型商業土地,市場仍會對該地王有興趣,強調政府專業人士一向會於截標當日制定底價,不會賤賣土地,但坦言不排除有流標風險。

市場十分關注政府以「雙信封」方式招標的公平性及透明度,黃偉綸表示,該地王是中環最後一幅商業地,獨一無二,政府不能只看賣地收入,要同時考慮設計內容。該幅5公頃用地,有一半屬公眾空間,並要提供行人園景平台,已向海濱事務委員會、城規會及其他不同團體諮詢,大家都同意以「雙信封」方式招標。雖然有部分人士認為單看標價是較合適做法,但政府認為「雙信封」形式公開招標,透明度及公平性都可以兼顧。

評審會吸納外面顧問意見

他指出,該地皮的評審委員會將由公務員組成,但會由外面專業顧問提供意見,顧問名單會向外公布。至於日後會否公布全部入標價及其他落選者的設計方案,他表示,這方面要與入標者商議,看看個別發展商會否樂意分享其設計方案,發展局還會與財經事務局開會徵詢意見,政府都不想入標條件太苛刻,令人卻步,並會於出標書時詳細公布細節。

普縉執行董事及企業發展部總監(估值及物業管理)張聖典表示,中環商業地王地點優越絕無僅有,惟用雙軌制招標會增加投標結果的不透明度和不確定性。發展商除商業設施外,需負責提供佔地盤總面積近半的巨型公眾休憩用地和海濱行人園景平台,令發展風險上升。而且,項目設有主水平基準以上50米的建築高度限制,加上總投資額龐大,因此他將地皮樓面地價下調至2萬元。

需公開透明釋除市場疑慮

萊坊高級董事及估價及諮詢主管林浩文表示,雖然現時不是出售大型商業地皮的好時機,但如成功出售,可增加市場信心。他估計以「雙信封」招標的「流標機會較低」,惟設計及技術標書需要公開透明,政府最好解釋中標的項目規劃及發展內容及中標原因,以釋除市場疑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