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華府再涉干預司法 檢察官查毒「被辭職」

2020-06-29

查沃爾瑪售處方鴉片藥案受阻 眾院司法委員會介入

美國司法部長巴爾近期接連爆出以政治干預司法醜聞,傳媒上周五再披露一宗檢察官被迫離任的事件。得州一名檢察官在調查連鎖超市沃爾瑪銷售處方鴉片類藥物案件期間,多次受到華府官員阻撓,在事件曝光後,主責的檢察官於上月底「被辭職」。據報眾議院司法委員會已經就此展開調查。

新聞網站ProPublica今年3月曾報道,得州東區的共和黨籍檢察官布朗,曾就處方鴉片類藥物問題調查沃爾瑪,計劃刑事起訴沃爾瑪一名員工,並循民事入稟控告沃爾瑪,但調查過程中多次被來自華盛頓的政治委任官員阻撓,結果沃爾瑪一直未有承擔任何法律責任。

CNN指司法部曾發「通牒」

沃爾瑪當時回應報道稱調查「沒有價值」、目的是令公司「蒙羞」等,布朗則向ProPublica確認正進行調查,並發表聲明,表示有信心在公開所有案件細節後,便可證明沃爾瑪的批評「空洞無力」,直指沃爾瑪在國家面臨公共壎穻M機下繼續出售鴉片類藥物的做法「應令公司蒙羞」。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周五引述知情人士報道,布朗的聲明令司法部非常不滿,認為違反監管未結案案件的守則,上月底更有華盛頓的司法部官員向布朗發出「最後通牒」,表示布朗可以自己辭職,否則便會出現「另一種情況」。當時官員沒有向布朗解釋希望他離任的原因,不過知情人士指明顯與ProPublica的報道有關,「只有這一個解釋」。

指濫用鴉片藥「網絡龐大」

布朗最終在上月26日宣布辭職,他的辭職聲明沒有解釋離任原因,亦沒有提到沃爾瑪的案件,但當中表示美國國內存在「龐大網絡」,將有害的鴉片類藥物餵養予社會,要拯救國家打擊濫用鴉片藥物問題,則必須願意檢控龐大網絡內的所有持份者。

眾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納德勒上月曾去信巴爾,要求呈交司法部長與得州東區檢察官之間涉及沃爾瑪案的文件;知情人士亦透露,委員會已就布朗「被辭職」事件展開調查,並有一名證人向司法部監察長舉報事件,願意就調查沃爾瑪一事作證。■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