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黑暴找數】刺警工程師法網難逃 圖逃英倫機艙就擒

2020-07-03
■7月2日晚,警方將七一當日涉嫌刀刺警員的黃姓男子押返慈雲山家中調查。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7月2日晚,警方將七一當日涉嫌刀刺警員的黃姓男子押返慈雲山家中調查。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特警起飛前10分鐘趕至 或控「傷人17」可囚終身

前日香港慶賀回歸祖國23周年期間,於銅鑼灣為「搶犯」而涉嫌拔刀刺傷防暴警的24歲香港大學畢業工程師,由於犯案「兇相」曝光被通緝。他害怕罪責難逃,遂學「港獨」黑暴頭目急謀潛逃計劃,在犯案兩小時後購得飛往英國的單程機票,身懷特區護照及過期的BNO登機。然而天網恢恢,警方在航機起飛前12分鐘接密報得悉其行蹤,飛車抵達停機坪,成功在案發後8小時於機艙拘捕疑兇歸案。據悉,警方料會檢控疑犯最嚴重的傷人罪,罪成最高可判終身監禁。■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被捕青年黃鈞華(24歲),香港大學土木工程系畢業,早前考獲專業資格,現任職助理工程師,月入兩萬多元,和父母同住慈正h正明樓一單位。其父母均為退休人士,靠綜援金生活。阿華有一名港大同窗女友,他被捕後,連累女友也要接受警方調查。

昨晚押回住所搜證 檢走電腦

消息稱,疑兇被捕後不合作,他並無案底,雖曾在修例風波中多次上街鬧事,但無被捕過,警方初步相信他有仇警心理。昨晚深夜10時,探員押解疑兇返回住所搜查,檢走電腦、衣物等證物,正追查其背後是否涉黑暴組織。

據案情透露,黃在犯案後直至落網的8小時間,由於逃亡計劃是臨時起意,警方追捕他的過程也可謂十萬火急。7月1日下午近4時,疑兇在銅鑼灣高士威道拔刀刺警後,即逃離現場。雖然他逞兇時戴黑色口罩,但眼、耳和額頭都被傳媒清楚拍攝到。他很快由網上得知自己身份洩露,即時聯絡女友透露「荅鞳v英國的計劃,並返回慈正h住所拿護照。

初步調查顯示,黃返回住所後,在傍晚6時許,成功在網上購得即晚飛往英國倫敦的國泰CX251航班單程機票,又託人替他籌集和從櫃員機提取外幣和港幣,並隨即與登門會合的女友一起匆匆離開慈正h住所。當時,警方正全力追查其身份,但未有重大突破,至深夜,女友送黃到機場後便離開,而黃持特區護照順利登機,該航機原訂11時55分起飛,黃的潛逃計劃成功在即。

至昨晚11時43分,客機登機閘即將關閉,警方接到密報指刺警疑兇乘搭CX251班機飛英國,警方即通過民航處查詢乘客資料,發現7月1日只有一名男子購買即日機票,掌握初步資料後,火速通知機場警區巡邏小隊和機場特警。

持過期BNO 不肯自行出艙

此時距班機起飛只有約10分鐘,幸好駕駛警車的警員熟悉機場客機泊位,僅花約3分鐘便抵達登機橋。當時機艙門已準備關上,警員立即叫停,並向機長報告有關情況,要求空姐通過廣播呼叫黃的姓名,請他自行行出機艙,但呼叫多次,黃均無回應。

一名便衣警員遂進入機艙,由於乘客並未滿座,警員發現黃未有坐在原先編配的座位,而是坐在機尾最後一排,其後根據黃的頭髮、樣貌特徵及其右手傷痕確認他為被通緝男子,再通知軍裝警入機艙帶走黃。

據知,他當時神情緊張,但拒絕回答警員問題,其後黃被押返機場警署,交由商業罪案調查科接手調查,而有關航機延誤至昨日凌晨1時02分起飛。

警方初步調查發現,黃只有一個背囊跟身,並無寄艙行李,當時他身上有一部手機,約2萬元港幣以及約合2萬港元的人民幣和歐元,另有一本特區護照和一本過期的BNO,不排除有人圖抵英後再為BNO續期,希望有機會在英國獲得更長逗留時間。

據了解,警方可能以香港法例第212章《侵害人身罪條例》第17條的「傷人罪」起訴疑兇,俗稱「傷人17」,一經定罪,最高判刑終身監禁,該控罪強調的是被告「有意圖造成身體嚴重傷害」,包括被告有意圖導致受害人受傷,受害人受嚴重的身體傷害,被告的傷人行為是非法及惡意作出等要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