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院舍確診續增 或員工「帶毒」肇禍

2020-07-08
■港泰護老中心再有男院友確診,昨日在重重防護下送上救護車。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港泰護老中心再有男院友確診,昨日在重重防護下送上救護車。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唐文)香港安老院舍失守。慈雲山港泰護老中心一名85歲老婦昨日確診,是本港首宗安老院確診個案。該院另一名79歲男院友及一名67歲女院友也初步確診。昨晚,再有消息指該院兩名員工也確診。全院院友及員工要送至薄扶林的香港傷健協會賽馬會傷健營進行隔離檢疫。據悉,該院舍自年初三起不讓家屬探訪,但可讓職員轉交物資。壎籵嬝@中心不排除是院舍員工出入時,將病毒帶進院舍內。

母與確診者同住一樓 家屬憂心

昨日有院友家屬得悉消息後到場了解,一名老翁的太太入住該院舍一個多月,老翁一直可以在正門前走廊探望太太,沒有限時,但他並未獲准進入院內。他指,太太和其他院友平時不會佩戴口罩。另一家屬欲向住在該院的母親送食物,但因有院友確診無法入內,她得知確診者與母親同住一樓,十分擔心。

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確診的85歲女患者於本月6日開始發燒及嘔吐,目前在伊利沙伯醫院留醫。她於去年4月起入住該院舍,由於行動不便,日常無外出。另外兩名初步確診院友日常亦無外出。直至昨晚,有消息指該院兩名員工也確診。

張竹君指,中心已派員到該院舍視察,院舍面積不大,住有37名院友和十多位員工,當中不少院友行動不便,只有數名長者有能力自行步出院舍,包括該名79歲男初步確診者。該院舍跟隨壎芵p和社署早前發出的指引,不允許外來人探訪,但容許親友透過員工轉交食物給院友。

她估計,病毒是在員工及院友出入時帶入院舍,「社區本身有隱性傳播,可能有員工或院友出外後將病毒帶入院舍,始終大家長期相處,傳播風險大,所有院友及員工均列為密切接觸者,中心會安排他們進行病毒測試。」

外國有院舍爆疫 感染率逾90%

港泰護老中心樓上有另一間護老院,與港泰隸屬同一間公司,而該大廈的住戶亦與院舍共用電梯。張竹君說,會安排樓上護老院的員工做病毒測試,大廈其他居民可透過電話或電郵bottle@dh.gov.hk 索取深喉唾液樣本樽做檢測。

她指出,老人院爆發是全世界政府最害怕的地方,因為院友相處猶如一家人般緊密,而且老人抵抗力較差,若不幸染病,會引發併發症,外國有院舍爆發感染率達90%以上,所以壎籵嬝@中心比較擔心。她希望可以盡早切斷傳播,但不排除陸續再有個案。

由於有安老院群組個案,全港院舍探訪安排會暫停。醫管局亦會重新檢視探訪安排,為減少醫院人流及住院病人的感染風險,於明天起暫停早前在部分非急症醫院實施的特別探訪安排,醫院會繼續在可行情況下作恩恤安排或視像探訪,醫管局同時會檢視服務安排,以調動人手處理相關個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