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集中資源重點監控阻疫情惡化

2020-07-11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繼續惡化,昨日再增32宗本地確診個案,其中9宗感染源頭不明,11宗則來自水泉澳h明泉樓,是自今年1月底疫情爆發以來最大的屋h爆發群組。新一波疫情來勢兇猛,專家指近期病毒出現基因轉變,傳播性較以往高了幾倍,加上出現多宗感染源頭不明個案,本港社區爆發風險高危。由於資源所限,本港暫難通過全面核酸檢測圍剿疫情,當務之急是集中資源,重點監控檢測高風險場所、人群及活動,政府並需提早預備隔離檢疫設施及病床,全社會亦要強化防疫意識,阻止疫情擴散。

政府專家顧問、中文大學醫學院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警告,新冠病毒在3月尾由歐洲傳來亞洲後出現了基因轉變,病毒量現時大幅上升,患者的病情嚴重程度雖然未有受影響,但傳播性就高了幾倍,估計疫情必然會進一步擴散。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亦指,非常擔心近日本地個案分布得很零散,按外國經驗,如果防疫措施做得不好,病毒傳播力會相當高,個案會以幾何級數增加。世界壎芠梒換e日更新指導方針,指新冠病毒在某些特定情況下可能經空氣傳播,無症狀患者也能傳染病毒。本港連續多日本地確診個案急升,印證專家對疫情新變化的研判。

疫情反覆、傳染風險更高危,防疫亦要轉入「新常態」,市民皆要作好持久戰的準備。對特區政府而言,首要針對高風險的場所、人群、活動,集中資源、重點防控。

目前本港高風險的場所,包括沙田水泉澳h明泉樓、坪石h彬記粥麵店、佐敦新發茶餐廳及慈雲山護老中心等。高風險人群則是已確診的的士司機群組、護老中心等。本港單日核酸檢測能力已提升到7,000個,特區政府應針對這些高風險場所、人群,迅速實施全面核酸檢測,盡快篩查出隱性傳播者,切斷病毒在社區擴散的傳播鏈。

根據疫情嚴重等級、實施重點防控,是北京等內地大城市防疫的成功經驗,有利平衡抗疫和恢復正常經濟社會生活秩序。北京市根據地域、時間、病例三個指標,確定街道、鄉鎮的疫情高中低風險等級,據此落實科學防控、精準施策。

北京針對疫情風險等級的精準施策,建基於單日50萬的核酸檢測能力,本港在檢測能力未能滿足全面檢測的情況下,集中資源重點防控高風險場所及人群,能在較短時間內,有效控制疫情,降低不必要的擔憂恐慌。

同時,特區政府應及時準備更多檢疫、隔離設施和醫院床位,以備疫情進入惡化的防疫需求。針對書展一類人群聚集、易導致病毒散播的高風險活動,政府應以防疫為第一考慮,果斷叫停書展,待疫情徹底好轉才復辦,相信市民可以理解和支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