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夏荷一身是寶......作湯水材料助解暑消渴

2020-07-12

踏入炎炎夏日,正當賞荷佳季,宋楊萬里的《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詩句中描寫了夏日荷花蓮葉的絢麗畫面。蓮,又被喻為花中君子,宋周敦頤《愛蓮說》中說:「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作者以花喻人,抒發並讚揚了君子潔身自好、淡泊名利的氣節。其實荷除了在中國古代詩詞中具有極高的文學價值,對於傳統中醫來講,荷也是一身是寶,特別是在炎熱的夏季,荷對消暑的作用也是非常重要的。

文︰香港中醫學會 羅桂青註冊中醫師

圖︰新華社、資料圖片、網上圖片

香港位於中國的南方,受到嶺南熱帶以及亞熱帶季風海洋性氣候的影響,夏季的氣候主要是暑熱夾濕,此時若在太陽底下進行劇烈的戶外活動,人體的熱量不易散發,很容易出現中暑的病證,最常見的症狀或體徵有:頭暈、疲倦、口渴、噁心、嘔吐、心跳加速、出汗、肌肉抽搐等。夏月暑氣當令,暑為陽邪,其性炎熱,容易損傷津液,因而出現口乾口渴,出汗,小便少等。

在中醫來講,暑氣通於心,容易擾動心神,或者侵犯頭目,因而出現心胸煩悶、頭暈、目眩、面赤、心跳加速等症狀。另外,暑多挾濕,中暑的臨床表現除了發熱、煩渴等暑熱的症狀之外,也常兼見身熱不揚、四肢困倦、胸悶嘔惡、大便不爽等濕阻症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