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病毒變種一傳四 隱形疫源逾半百

2020-07-13
■ 慈雲山慈正h驟成重疫區。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慈雲山慈正h驟成重疫區。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本地個案添30 源頭不明近半 梁卓偉解析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擴散,昨日再新增38宗確診個案,當中30宗為本地個案,包括13宗源頭不明個案,而多區不同屋h也有人確診,恐進一步造成社區大爆發。香港大學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指出,新冠病毒已變種,傳播率大增,每名患者平均可以將病毒傳染給三四人,他估計社區內現時可能仍然有五六十名隱形傳播患者,直言目前才是真正持續本土爆發的開始。壎芵p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直言情況有所失控,擔心確診個案持續增加,會令檢疫設施不勝負荷,再次呼籲市民要保持社交距離。

■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前日有四宗新增個案的慈雲山及附近的黃大仙區,昨日再多10人確診,當中有半數更仍然未能找到感染源頭,包括同住在慈雲山慈正h正安樓的一名深圳灣口岸工作的入境處職員,以及正安樓一名48歲女士,一名曾與該女患者在黃大仙中心翠華餐廳飲茶的朋友,也已初步確診。

其他不明源頭的個案,也分散在不同地區的屋h及屋苑,其中荔景h樂景樓、南昌h昌賢樓、觀塘順安h安頌樓、彩虹h翠瓊樓、葵聯h聯悅樓、藍田康華苑宏康閣、慈雲山慈愛苑愛聰閣等,這些屋h及屋苑也可能有病毒散播危機。

傳播率已升至接近4

梁卓偉表示,疫情初期的病毒「即時傳播率」為1至2,現在已升至3並接近4的水平,即每名確診患者平均能將病毒傳播予三四人,是疫情初期的兩倍,甚至較武漢封城前的2.5至3更為嚴重。

不少新冠病毒患者病徵都很輕微,梁卓偉估計社區內現時可能仍然有五六十名隱形傳播患者,直言目前才是真正持續本土爆發的開始。他擔心如果每日都有數十人入院,情況再持續一兩個星期,公營醫療體系可能會超越崩潰紅線。

患者數量急增亦加重檢疫中心的壓力,據壎籵嬝@中心公布的檢疫中心使用情況,除火炭駿洋h外,另三間檢疫中心僅餘10個可用單位,但政府早前已宣布即將向房署交還現時用作檢疫用途的火炭駿洋h。

隔離營未必滿足需求

張竹君昨在疫情簡報會上直言,對檢疫單位的供應感到擔憂。她透露全港現時只得約400至500個檢疫單位,但不斷有本地和輸入個案出現,檢疫單位數量未必能滿足需求,「就算唔還返駿洋h都未必夠用!」

她表示,若確診個案持續增加,患者的密切接觸者被送往檢疫的時間有可能拖慢。但梁卓偉警告,如果密切接觸者需要等待數天才能夠入住隔離中心,一旦他們亦確診但沒有自律留在家中等候被送往檢疫,後果將十分嚴重。

除38宗新確診的個案外,昨亦有逾20宗初步確診個案,患者除來自港泰護老中心院友家屬和上環聚點坊點心店職員等曾與患者有接觸人士外,亦包括沙田石門京瑞廣場「智優教育」一名補習導師、香港寶御酒店任職經理和在黃大仙鳳德商場百佳超級市場任職收銀員等未必可以找到源頭的人。

疫情有失控跡象

張竹君和梁卓偉分別呼籲市民要減少社交外出。張竹君直指現時本地疫情有失控跡象,「每日都愈褶U多,我當然希望可以好快停,但睇M家形勢唔係好容易停,但如果我]都係維持M家或再之前屪P懈情況,當然容易爆發,甚至幾何級的上升,會產生大爆發。」

梁卓偉則表示,強制或自發的防疫措施要雙管齊下,希望市民能回復初期的防疫精神,提醒市民到訪「高危場所」則需要加倍小心,甚至忍痛縮窄個人社交圈,強調所有多人聚集的大型活動均可免則免,並呼籲僱主安排僱員留家工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