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伊院感染連環爆 醫療系統漏洞大

2020-07-15

內科兩病人被同房病友傳染

香港新冠肺炎第三波疫情爆不停,更有蔓延至醫院之勢。昨日全港新增48宗確診個案,其中40宗屬本地個案,伊利沙伯醫院內科病房一個病格繼一名92歲女病人早前確診後,昨日同病格一名77歲女病人亦確診,另有一名64歲女病人初步確診,使該病格先後有3人中招,揭露醫院的防感染措施出現重大漏洞。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巡視該院後認為,醫管局應為有高危因素,例如住慈雲山等高發區、從事食肆或的士業的病人,於入院時為他們進行病毒檢測,以及減少病人共用醫療儀器,以減低醫院爆發的風險。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該病格最先確診的女病人是92歲女病人(個案編號1513),入院時氣促、咳,有肺積水,但無發燒,醫生起初以為是心臟毛病,未有為意是新冠肺炎,沒有為她進行病毒檢測。她留院期間,因為呼吸困難,加上有活動能力,經常扶荅f床欄自行去洗手間,增加環境污染風險。

樂富「伸手助人協會擢袘行基金樂富護老院」一名77歲老婦,上月底因為跌倒送往伊利沙伯醫院,輾轉入住92歲女病人的病格。該名77歲老婦再轉往佛教醫院接受康復治療,入院時進行病毒檢測呈陰性。不過前日92歲老婦確診後,院方為她進行檢測,昨日確診(個案編號1563)。

病房停收新症 轉用即棄儀器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劉家獻表示,77歲患者本身有長期病患,檢出的病毒量高,亦出現發燒。他當時表示,沒有規定所有病人在轉院前均需進行病毒測試,因相信病人在醫院已做足防感染措施。

直至昨晚,證實同病格一名64歲患癌的女病人接受病毒檢測呈初步陽性。醫院感染控制主任龍振邦表示,出現首名確診者後,院方已追蹤同一病格約10名病人,先後發現一宗確診及一宗初步確診。他表示,院方已即時加強感染控制措施,有關病房停收新症,並為病人及員工進行病毒檢測,亦在病格進行消毒,可棄置的醫療儀器已全部棄掉,轉用即棄的儀器或每個儀器只用一次。他又指,病房每小時換氣超過10次,次數足夠。

袁國勇倡檢測特定入院病人

袁國勇巡察後亦認為,病房內抽風系統強勁,認為空氣傳染的機會微。他認為,目前有兩大可能使該病格出現感染,一是首名患者出入時,經手部將病毒污染環境;另一可能是共用醫療儀器。他解釋,現時社區爆發嚴重,一小部分病人在無出現新冠肺炎典型病徵下進入醫院,醫護未必能察覺,「尤其是不少長者感染反應慢,不會發燒,病徵不明顯。」他向醫管局建議,未來如有入院人士徵狀不明顯,特別是長者或與慈雲山等地區有關,又或是食肆員工或的士司機,都要為他們檢測,以減低醫院爆發的風險。

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伸手助人協會擢袘行基金樂富護老院」的院友、佛教醫院的病人將須接受隔離觀察,護老院的院友亦須接受病毒測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