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林鄭談國安法:立法必要 執法必嚴 違法必究

2020-07-16
■林鄭月娥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 新華社■林鄭月娥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兩周前,香港國安法刊憲公布生效,為香港恢復安寧和「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奠定堅實根基。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就實施這部法律等問題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指出,中央從國家層面為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進行立法,非常及時,也非常必要。她強調,香港國安法確定了「一個國家」的底線,不僅具有維護國家安全的作用,也讓香港人準確理解「一國兩制」的原則和意義,更為香港帶來了穩定局面。

林鄭月娥表示,除了建立法律制度,執行也很重要。現在我們有法可依,但是怎麼做到執法必嚴和違法必究,這是特區政府的工作。

「違法達義」必須扭轉

針對有觀點稱香港國安法違反「一國兩制」,她嚴正反駁道,香港國安法正是體現了中央對「一國兩制」的尊重和對香港特區的信任。「我打個比喻,美國會不會把國家安全事務交給一個州或一個市?這是不可能的。香港國安法保障的是國家和14億人民的安全,卻把大部分執行工作交給香港特區。」林鄭月娥說:「我們獲得中央的信任,被賦予這麼大的責任,就必須要將法律執行好,更好發揮香港國安法的效果。」

除了執法之外,防範更加重要。對此,林鄭月娥特別指出了「守法意識」的重要性:「過去一年,香港出現了不尊重法律的現象,還有教育界的人鼓吹所謂『違法達義』,這個局面必須要扭轉過來。」

「美制裁港」毋須擔憂

修例風波發生後,不少西方政客通過各種方式頻頻插手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美國更繼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後,又出籠所謂「香港自治法案」。「美國的政府和國會完全不尊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應該受到譴責。」林鄭月娥指,並不擔心美國揚言對香港實施的所謂制裁。

「香港和美國的關係是雙邊的,從來不是香港佔了便宜,在貨物貿易方面美國享有對香港很大的貿易順差,每年接近300億美元。」她說,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更不是美國給予的,反而美國的金融機構在香港資本市場佔有很大的交易量,「所以如果在金融上採取制裁行動,那麼傷害的不單是香港,也是美國的一些企業。」

林鄭月娥指出,西方所用的手段就是動搖信心,香港國安法則是對信心的鞏固。「一段時間過後,無論是海外投資者還是香港市民,都會發現現在的擔憂沒有必要。」

對於走上街頭的部分激進年輕人,林鄭月娥則語重心長表示:「過分強調自己的看法和利益,不是一個理性社會所應該見到的。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利益和看法,但首先需要以最大的公眾利益為依歸,同時要以理性的方式進行討論,而不是把自己的意見以暴力和抹黑的方法強加在其他人身上,這非常要不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