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初選三慈四票站 疑全港爆疫禍首

2020-07-18
■ 攬炒派搞「初選」,人群聚集,爆發疫情的風險增加。 資料圖片■ 攬炒派搞「初選」,人群聚集,爆發疫情的風險增加。 資料圖片

專家:時間上與第三波爆發琣X

特區政府與香港市民過去半年一直齊心抗疫,但無時無刻以政治掛帥的攬炒派無視疫情反彈危機,先後發起7月1日非法遊行及所謂的立法會選舉「初選」,導致大批人流聚集,一旦病毒傳播將難以追蹤。壎芵p壎籵嬝@中心昨日公布,香港再新增58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50宗屬本地感染,而疫情重災區的九龍東,多條爆發疫情的屋h如慈雲山慈正h等,都設有所謂「初選」的票站。有專家指出,攬炒派舉行「初選」等大型活動,時間上與第三波疫情爆發時間琣X,不排除是引致社區爆發的主要成因。■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香港疫情持續擴散,特區政府雖然過去一直推行收緊社交距離的措施,呼籲市民減少社交接觸,但攬炒派早前無視增加疫情擴散風險,七一遊行不獲批後仍堅持上街,更於本月11和12日舉行所謂立法會「選舉初選」,被指為加速社區爆發的主因。

社區已爆發 攬炒派照設站

東九龍是新一波疫情重災區,黃大仙慈雲山更已有超過80宗確診個案。香港文匯報翻查資料發現,攬炒派「初選」在黃大仙區及觀塘區就分別有23及21個票站,其中單是慈正h有兩個,慈樂h及慈康h亦各有一個。當時,慈雲山社區已出現爆發,但攬炒派無視「播疫」可能性,照辦如儀。其他出現疫情的屋h如彩雲h、竹園南h、鳳德h等亦曾設有「初選」票站。

根據選舉事務處早前公布的2020年立法會換屆選舉選民登記冊資料顯示,九龍東有70.9萬名合資格選民,與港島區的70.7萬相若。在早前「初選」期間,該兩區同樣有44個票站,但九龍東人口密度遠較港島低;再比較黃大仙區27.9萬名合資格選民,是油尖旺區14.3萬名合資格選民近兩倍,但票站數目卻分別為23個與15個之比,僅多一半。雖然絕大部分市民視「初選」為「馬騮戲」而拒絕同流合污,惟依舊吸引一定數量市民去投票,可見九龍東成疫情重災區與「初選」絕對有一定關係。

有沙田水泉澳h居民亦指,該h自上周至今爆發逾10宗個案,惟當區的攬炒派區議員盧德明仍繼續推動所謂的「初選」活動,以致該h於本周三再添1宗個案。他批評盧德明身為區議員並無做好民生及抗疫工作,但就為了政治原因置市民安危不顧,令h內居民人心惶惶,擔心社區出現大規模爆發。

四醫生:聚集致播毒機會大增

本身是醫生的香江智匯會長周伯展指出,第三波疫情出現多宗不明源頭確診個案,可能是多源頭爆發,但攬炒派七一大集會,其後亦舉行「初選」,而本港約於7月7日至8日開始出現社區大爆發,時間上不排除是由於該些活動引致,「集會期間有冇全程戴口罩、有冇用手四處觸摸洁B有冇一齊聚餐等,都有可能引發群體感染。」

香港醫學會會董唐繼升醫生亦認為,攬炒派月初的集會及其後「初選」等,都大大增加病毒傳播機會,並強調疫情期間要避免大型活動,因可能有受感染而無病徵人士把病毒傳染他人,故其後出現的第三波爆發,不排除是集會引起。

食嬪蔚e局長高永文則認為,巿民有責任跟從政府抗疫防疫措施,攬炒派違法在月初進行連場大型活動,十分不負責任,令病毒疫情傳播機會大增,置巿民健康不顧。

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在記者會上回應香港文匯報記者提問時表示,有多種原因可導致病毒感染,目前難以證實確診個案與「初選」等有必然關係,但肯定人流多的場合會增加感染風險。政府抗疫督導委員會專家顧問許樹昌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僅表示,室內群眾聚集的傳播風險,一定較良好通風的室外環境為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