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病房幾用盡 公院瀕爆煲

2020-07-21
■香港病毒檢測需求激增。圖為港怡醫院昨日有大批市民排隊輪籌,等候接受病毒檢測。■香港病毒檢測需求激增。圖為港怡醫院昨日有大批市民排隊輪籌,等候接受病毒檢測。

562確診患者留醫 使用量激增

香港新冠病毒肆虐,昨日再多73宗確診個案,公立醫院已瀕臨「爆煲」,多間醫院迫爆。由於患者年紀較大,中招後病情嚴重,昨日再多四名患者危殆,據悉多間醫院的深切治療部的使用量接近100%,甚至逾100%,其中伊利沙伯醫院的深切治療部一度只剩一張病床可供使用,院方要將病情穩定的病人搬至其他醫院。與此同時,由於醫護人手集中抗疫,不少病房需關閉,令仍運作的普通科病房使用率高達九成,人手、病床也捉襟見肘。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近日確診個案大增,「接近幾何級數上升」,若情況持續,公院設施將於一星期內爆滿。 ■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俊威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醫療成效及科技管理)庾慧玲表示,近期新冠肺炎確診個案持續上升,負壓病床及病房使用率都已高達七成,擔心一兩星期內或出現病床供應不足,局方會按需要,調動500張二線隔離病床,醫管局亦已準備好人手和物資,啟用鯉魚門度假村,用作社區隔離設施,紓緩醫院病床壓力。

伊院深切治療部用剩一張床

她透露,現有562名確診病人於14間公立醫院留醫,當中23人情況危殆,較前日增加四人,另有13人病情嚴重,其餘情況穩定。醫管局已開啟1,207張負壓隔離病床,使用率為70.9%;並已開啟650間負壓病房,使用率為76.8%。醫管局已準備好人手和物資,啟用鯉魚門度假村,用作社區隔離設施,紓緩醫院病床壓力。公立醫院將進一步減少非必要緊急服務,並研究安排職員在家工作,以減少醫院人流和傳播風險。她強調,前線緊急服務不受影響,亦會作出安排將對病人的服務影響降到最低。

不過,自前日起,壎芵p已沒有再公布確診者的送院情況,使外界無從得知所有確診者是否已第一時間安排入院接受隔離治療。庾慧玲只強調,暫時公立醫院仍未出現無法收症的情況,醫管局會透過中央協調,如醫院聯網有病床空位,會調動危急個案。

據悉,伊利沙伯醫院昨日中午因為病床緊張,將一名深切治療部的確診患者轉送其他醫院,消息人士說:「因為該院深切治療部十張負壓病床中,近日一度只用剩一張,故這兩天需將病情相對較穩定的病人轉院,以騰空病床供有緊急需要病人使用。」

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馬仲儀接受傳媒查詢時承認,有醫院的深切治療部部分時段的使用量接近100%,甚至逾100%,因此需在這星期將內科病床改作隔離病床,她表示若每日有多達百個或以上確診者入院接受治療,醫院數天後將無法應付。

部分醫護要隔離人手更緊張

香港醫療人員總工會副主席馮權國向香港文匯報解釋,由於疫情嚴重,不少在非龍頭醫院或在龍頭醫院普通病房工作的醫護人員,均需抽調往龍頭醫院的隔離病房,照顧數目愈來愈多的確診者,導致部分病房因醫護人手不足需要關閉,病人需集中在餘下的病房接受治療,令不少病房的使用率高達九成,瀕臨爆煲。

他指出,近日由於確診者大幅增加,醫護人員遇到有家人、朋友或同事成為確診者的機會大增,令醫護人員也需接受隔離,無法上班,人手更是緊張。

他坦言,如人手持續減少, 公院將難以應付需求,因此政府和醫管局必須盡快加強應變措施,包括減少醫院非緊急服務,盡快讓沒有迫切住院需要病人離院以騰空更多床位,以及邀請醫護人員加班及取消休假等,以應對情況。

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近日確診個案大增,若情況持續,公院設施將於一星期內爆滿,呼籲市民減少外出,齊心抗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