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百家廊】南宋臨安逛夜市

2020-07-29

戴永夏

在中國歷代封建王朝中,宋朝的經濟最繁榮、科技最發達、文化最昌盛。靖康之恥後,偏安江南的南宋政權雖然失去了半壁江山,但仍是經濟文化繁榮、科學技術進步、對外開放程度較高的王朝,反映在夜市經濟上,也是空前興旺。

夜市是指夜間的交易市場或夜間進行的商業活動,它最早出現於唐代中晚期。到了宋代,隨茷陞姜g濟的發展,一些大城市都興起了夜市。尤其南宋都城臨安(今杭州),夜市的發展已達到古代夜市的頂峰。

臨安的夜市,主要集中在臨安城中最主要的街道御街上。這條大街東西兩側布滿坊巷,坊巷和大街縱橫交錯,街巷兩邊商店林立,百肆雜陳,商品繁多,商業發達,因而夜市也最為繁華。明朝人田汝成在《西湖遊覽志餘》中曾對臨安夜市稱讚說:「無論通衢委巷,星布珠懸,皎如白日,喧闐達旦。」

臨安夜市上的商業活動多種多樣,按其不同門類和經營方式分布於不同區域,大體可分三大層次︰第一層次是酒樓、歌館、瓦子(娛樂場所)、店舖等比較正規的場所。

當時的御街上,酒樓、歌館林立、瓦子、商店密布。每當夜幕降臨時,十里長街燈火輝煌,人流如潮。酒樓媬O紅酒綠,詩酒唱酬;歌館中絲竹聲聲,歌舞昇平;店舖堨芛N興隆,笑語喧嘩......這些場所一般營業至深夜。有的則通宵達旦,交曉不絕。

夜市中的酒樓最為氣派。為了招攬顧客,各大酒樓門面都結成綵棚,或用彩畫裝飾,設紅綠杈子和緋綠簾幕,懸掛金紅沙梔子燈。有的還在店堂上張掛名畫,巧設盆景。在飲食上,各大酒樓、飯店競相增加花色品種,各種精美菜餚、名點應有盡有,飯菜可達300多種。

夜市中最紅火的店舖是飲食店。其中有專賣鵝鴨包、水晶包、素夾兒等數十種包子的包子舖,有賣百味羹、蚶子辣羹、蝦魚肚兒羹等羹湯的羹湯店,有賣藥葉餅、芙蓉餅、菊花餅等餅的麵餅舖,還有經營冷陶、雞絲、三鮮、筍撥肉等幾十種麵條的麵館。這些小吃舖中,都供應各種名酒,任顧客選用。

夜市中的玩物商店也很有特色。這些商店主要經營的品種有:花籃兒、竹馬兒、香鼓兒、魚龍船兒、合色涼傘、奇巧玉屏風等臨安地方特產。商人們還特別注意時令商品的變化,夏秋季節經營促織籠兒、細畫絹扇、黃草帳子、異巧香袋兒、木樨香數珠、藏香等;到了冬春季節,結合臨安當時玩燈、觀燈特別盛行的風俗,商人們則大批出售各式各樣的燈具,燈品之多,「前無其比」。

第二層次是各類攤點。攤點中有一些在固定地點設攤營業,更多的是擺地攤。出售的商品主要是生活用品,包括食品、衣帽、玩具、用具、水果等多個門類,每類都有數十種之多,而且隨茤u節的不同,商品也花樣翻新。

為了使生意紅火,促銷商品,地攤上的生意人也各顯其能,採取了許多有趣的招徠顧客的方式。如有一個賣茶水的茶婆婆,頭上戴3朵花,手媞V茩茪p碟兒,搖頭晃腦地一邊說唱一邊叫賣,逗得人們笑聲不斷。也有人在賣糖的擔子一頭挑了個水桶,堶掛i了幾條魚和龜,都帶茩惆膃b水中起舞,引得不少孩子前來觀看。還有唱茪p曲賣糖的、化妝成白鬚老兒舞雜耍賣糖的、演唱京師古本賣糖的......真是五花八門,無奇不有。

地攤夜市也按不同門類劃片經營。較著者有以下幾類:算卦攤。當時算卦謀生的人往往聚集在一起,各自亮出自己的招牌,招攬顧客。這些算命先生挖空心思,打出的招牌也稀奇古怪。如以神仙自居的有「西山神女」,以花盛自比的有「桃花三月放」,以「五星」自譽的有「玉壺五星」、「草窗五星」、「沈南天五星」、「野庵五星」等,還有的喊荂u時運來時,買莊田,娶老婆」誘人口號,自吹自擂。特別是年夜市上,有些算命先生還抱蚇O「應市」:有的抱屏風燈、有的抱畫燈、有的抱故事人物燈、有的抱傀儡神鬼燈……他們以各種各樣的燈為標識,來吸引人們的眼球,彰顯自己的「神功」。小吃攤。夜市上的小吃攤也很熱鬧,各種各樣的小吃豐富多彩。有賣澄沙糕、十色花花糖的;有賣胞螺滴酥、杏仁膏的,還有賣焦酸餡、千層兒、煎白腸的……品種多得數不清,其色香味都十分誘人。這些賣小吃的生意人,各有其獨特的叫賣聲:或婉轉悠揚、或粗獷豪放、或油腔滑調……各種叫賣聲在夜市上此起彼伏,錯落有致,煞是好聽。

文化夜市。那些有一技之長的文人、藝人們,在夜市上也佔有一席之地,這就是文化夜市。在那堙A他們憑自己掌握的技藝,賣錢餬口:賣畫攤上,有的專為人畫扇面、有畫梅竹扇面的、有畫花卉扇面的、有個叫張人的書生,專靠畫山水畫扇面賣錢謀生。

賣藝點上,一些民間藝人東一堆、西一簇地設場賣藝。有說評書的,有耍傀儡的,有演雜劇的,還有玩踢弄(武術)的,熱鬧非凡。

那些舞文弄墨的「窮秀才」多集中在「賣酸文」的攤點。一般的「賣酸文」只是代人寫書信、祭文等。而有些水平較高的文人,則能根據顧客的口味和需要,編寫詩文出售。如有個叫仇萬頃的文人,就曾立牌賣詩,每首詩標價30文。有一位婦人讓他以白扇為題作詩,他立即寫道:「常在佳人掌握中,靜待明月動時風。有時半掩佯羞面,微露胭脂一點紅。」

第三層次是沿街叫賣的流動小販。這些小販沒有固定的攤點,有的推茪p車、有的挑蚞嶀l、有的頂蚑L子,沿街叫賣。他們出售的商品除了剪紙花樣、五色花錢、木梳、頭油等外,多數為小吃,如羊脂蹍獢B糟羊蹄、糟蟹、香辣灌肺、素粉羹、清汁田螺羹、羊血湯等。他們各自施展自己的本事,大聲吆喝荂A沿街叫賣。各種流動小販,無論是夜市集中的地段還是小街里巷,到處都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