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地產 > 正文

美領館壽山村道豪宅截標

2020-08-01
■位於壽山村道的美國領事館宿舍(紅圈),地盤面積約94,796方呎。 資料圖片■位於壽山村道的美國領事館宿舍(紅圈),地盤面積約94,796方呎。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美國政府5月低調推出南區壽山村道37號豪宅招標,並在昨日截標,但標書數量及相關買賣消息均未向外公布,負責招標的世邦魏理仕發言人亦稱「不會就此事作評論」。據此前市場消息,最快8月底才有招標結果。因近期經濟環境急速變化,市場對地皮估值分歧大,由21.3億至47.3億元不等,每方呎樓面地價介乎4.5萬至10萬元。

最快本月底開標 12月交收

中美角力白熱化之際,美國政府5月底突然招標出售持有逾70年的南區壽山村道37號美國駐港領事館宿舍,引發社會關注。負責招標的世邦魏理仕曾透露,項目反應較預期好,收到不少查詢,包括港資、中資及基金等查詢,以港資佔比較多。業主將有1個月時間考慮是否接受標書,換言之最快8月底有招標結果。

市場人士認為,南區豪宅地皮供應不多,加上是次不設售後租回條款,對中資來說可減少敏感政治問題。而且,物業地契限制有別於南區傳統舊屋契,發展商無需補地價已可興建多間獨立屋,不排除有中資會感興趣。據悉,項目如成功售出,交易程序或可於12月完成,屆時會以交吉狀態交付。

賣產時間敏感 市場關注

本報昨向部分潛在買家查詢入標意向。華懋集團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蔡宏興回覆時明確表示,集團無入標競投。至於中國海外發言人則指,不便透露有否入標。

美方今次出售物業時間敏感。5月賣產消息公布之時,正值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將取消對香港特殊待遇之際,其後美國駐港總領事館回應,指出售該物業是全球再投資計劃的一部分,美國國務院海外地產運營局會定期評估美國政府持有的海外地產。

據了解,美國政府於1948年購入壽山村道物業,至今已逾70年,過去主要作美國駐港領事館宿舍之用。物業坐落壽臣山高位,望深水灣及海洋公園景,並設有一條私家車路連貫至壽山村道,私隱度極高。物業現為6幢低密度住宅,提供26個單位及52個車位,另設室外游泳池物業。地盤面積約94,796方呎,可重建面積約47,397方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