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推遲選舉負責任有擔當 法律基礎堅實不容挑戰

2020-08-01

特首林鄭月娥昨日正式宣布援引《緊急法》,押後立法會選舉一年。本港疫情嚴峻,社區爆發一觸即發,防疫救人是本港當前頭等大事,推遲選舉一年的決定,是保護港人生命與健康、保障立法會選舉安全與公正公平的必要之舉,尊重科學防疫,符合很多國家與地區的做法,體現對市民的負責與擔當。推遲選舉獲得中央政府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中央不僅將為特區政府押後選舉提供不可挑戰的憲制性法律基礎,更會提供抗疫的必要協助。廣大市民相信,有中央作為堅強後盾,本港一定能夠有效抗疫、妥善解決押後選舉的難題,確保選舉安全、公開、公平、公正地進行。

特首林鄭月娥形容,押後選舉是抗疫7個月以來最艱難決定。的確,押後選舉茲事體大,難免引起爭議,但目前本港的疫情發展相當不樂觀,難以保證在安全健康的前提下展開競選活動及在9月6日投票日進行投票。本港已經連續10日確診個案逾百,幾乎每日都見新高,死亡人數短期內迅速增加,社區大規模爆發風險非常高。即使政府再收緊防疫措施,但疫情並未受控,專家對本港能在短時間內控制疫情不表樂觀。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表示,本港疫情已經滲透社區,大量個案找不到感染源頭,加上近期在個案發現、篩檢及患者入院等,出現嚴重滯後,反映公共醫療有超飽和情況,如果不能夠改善,增加檢疫及檢測能力等,要在9月初控制疫情的機會相對少。

林鄭月娥引述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指,很擔心現時疫情,因為現時四成新增個案源頭不明,認為本港的疫情並不是已穩定下來;選管會主席馮驊亦曾致函政府,指出在高投票率下不可能實施1米社交距離,對於家居檢疫人士亦難以安排時間投票;中央點票站的工作人員要保持距離亦相當困難,加上長者感染風險較高,建議政府從公共壎籵井蛈瓞{是否仍繼續選舉。

綜合各方面意見可知,如今距離正式投票日僅三十多天,若不顧現實狀況,繼續如期選舉,與減少社交接觸、加強防疫的要求背道而馳,增加疫情惡化的風險,很大機會造成感染個案幾何級數上升的局面,後果不堪設想。採取嚴格及有力措施,盡快控制疫情傳播,是本港當下最重要、最緊迫的任務,推遲選舉是對市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高度負責,是對專家建議從善如流,順應主流民意,符合大多數市民利益。

在疫情高危形勢下,推遲選舉是通常做法。全球已有69個國家和地區決定押後選舉,推遲時間不一,最長一年。均屬普通法體系的英國、澳洲、加拿大,都因應疫情而將地區選舉押後一年。美國有16個州決定將當地的總統大選初選推遲數周至數月不等,並可能視疫情變化繼續推遲。世界各國各地政府推遲選舉,就是出於保障市民健康安全、防止疫情惡化的考慮,特區政府推遲選舉的決定與負責任政府的施政理念相同,合情合理。有意見認為,新加坡和韓國早前亦在疫情下舉行選舉。專家指出,新加坡和韓國的感染個案雖然多,但很多個案都有關聯,而本港現時每日有數十宗源頭不明個案,單靠社交距離措施,不足以控制疫情;而且本港又沒有允許利用媒體競選、電子投票、郵寄投票的法定安排。政情、疫情不同,本港推遲選舉符合世界主流的安排,是最穩妥、保險的做法。

特區政府決定推遲立法會選舉,有充足的法律依據。按照《釋義及通則條例》第46條,特首有權指定選舉日期;《緊急法》規定,「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認為緊急情況或危害公安的情況時,可訂立任何他認為合乎公眾利益的規例。」現時特區政府引用《緊急法》, 決定推遲立法會選舉一年,解決了《立法會條例》、《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延長選舉時限的局限。

更決定性的是,中央支持特首推遲選舉的決定。國務院港澳辦及中聯辦分別發表聲明,表示理解和支持特區政府因應疫情形勢,推遲立法會選舉。中央政府也就本港立法會選舉推遲,提出兩點意見,包括:中央政府支持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基於公眾利益和香港實際情況,依法作出將特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推遲一年的決定;對於特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推遲情況下,如何處理立法機關空缺的問題,中央政府將依法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香港特區應依法做好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推遲涉及的相關工作。同時,特區政府引用《緊急法》推遲選舉,若受到司法覆核挑戰,可以通過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加以確認。推遲選舉的決定具有堅實法律基礎,經得起任何法律挑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