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創辦人堅持本地生產 力保員工飯碗

2020-08-07

香港本土紡織業逐漸式微,新冠疫情使加工廠受大批訂單取消的重創,傳統企業紛紛轉型尋求出路。扎根香港愈半世紀的逢發織造亦是其中之一,投資轉型研發創新技術專利產品,斥資千萬打造本土品牌KnitWarm,兩年間推出織暖發熱口罩等多款智能保健發熱產品,在香港及歐美等地取得專利。

新冠疫情下,設計師郭志雄及吳錦權因應疫情再研發多一種銀離子抗菌可重用口罩,更堅持本地生產及以本地為優先零售市場,安排彈性上班,盡力保障員工的工作和收入,早前甚至聘請兼職員工趕製口罩,希望能藉紡織專業與港人共同面對挑戰。

文、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岳悅

年初新冠疫情爆發,二人即茪潀b織暖口罩的基礎上改良,研發出銀離子抗菌可重用口罩的雛形,郭志雄說:「我們做了一批口罩打算送給親朋好友及有需要的人,那時口罩急缺,有很多人需要可重用口罩,所以我們決定在短期內將其產品化,做好包裝推出市場。」據了解,這款銀離子抗菌口罩沿用了織暖口罩的原材料:外層為緻密防水的澳洲美麗諾羊毛伸拉技術布,能防止飛沫滲透;內層為親膚長纖棉紗與純銀紗線共同編織,吸收濕氣之餘亦可減除異味,兩種材料在洗滌後均不會影響其抗菌和防水效能。經檢測,可重用布口罩的細菌過濾效率(BFE)超過90%,只需放入濾芯即可形成病毒屏障。「我們的優勢是使用銀離子天然抗菌,不添加任何化學物質,且口罩內層無縫編織,一體成型。」吳錦權補充道。

口罩設計有一系列貼心小巧思,記憶造型塑膠條及魚鱗提煉的海洋膠原蛋白勝餕硅令其更為貼面舒適,適合大部分臉型配戴。在外形方面,他們同樣落足心思,除基本的藍色、黑色、膚色及紅色之外,更茪漹壎X訂製撞色款,及以施華洛世奇水晶做裝飾的十二星座款,「港人戴口罩已經超過半年,希望我們設計的口罩可以為沉悶的生活加點色彩。」吳錦權說。

織物與溫暖的完美結合

研發抗菌口罩或可稱之為KnitWarm在疫情期間的應市之舉,公司所聚焦的核心還是針織發熱技術,其設計靈感來源於幾年前兩人常去歐美出差的經歷,郭志雄憶述:「冬天凍到入心入肺,吸入冷空氣或會導致氣管收縮敏感,這時便需要口罩的保護。當然普通口罩都有焗熱呼氣的效果,但當我們去到好凍的地方,一個可發熱的口罩不僅可以遮掩口鼻,還可以溫暖吸入的空氣,保護呼吸系統。」除口罩外,冬季外遊常用的暖包也有堅硬、易灼傷、不環保的缺點,這使從事紡織業的二人對發熱針織品的渴求更為迫切。

而將想法付諸於實踐的契機,源自香港理工大學一份有關「針織物料發熱」的學術報告,簡單而言,即是將鍍上純銀的導電紗線編織在針織品內,只要連接5V2A的行動電源,就可以在30秒內產生約40度的溫熱,並可連接手機App控制溫度。與市面上一般的發熱紡織品不同,KnitWarm的織物由於並非使用傳統電路板,故可保持布料的輕巧和柔軟觸感。細節之處同樣不斷優化,連接織物與電源的控制線由最初的電線改為織帶,接點設計為啪鈕,在連接電源後仍盡量保留織物的一體化美感。

KnitWarm的產品全部是在其位於葵涌的廠房製造,郭志雄及吳錦權多年來堅持本地生產及以本地為優先零售市場,二人認為「香港製造」可保障品質及反應快,有助建立品牌形象。公司兩年間推出的產品包括眼罩、護膝、腳套、頸巾、冷帽等,可用作旅行保暖、日常保健等用途,「雖然我們是做衫的,理應希望大家多買衫,但其實這並不環保。我們希望通過一個簡單的發熱設計,滿足大家在不同生活模式下的不同需要。」郭志雄說。

不斷試驗 突破不可能

理論說起來簡單,KnitWarm的研發工作幾乎是從零開始組建團隊,投資額高達千萬,研發過程中同樣遇到無數挑戰。吳錦權以發熱原理為例,指出發熱電路板基本都為硬質,要使其變得柔軟有彈力是最大挑戰,「很多識電腦的朋友都勸我說不要做了,又通電發熱又柔軟很難做到,我們不死心,在機房中與團隊不斷研究,做出的第一塊電路板雖然未如理想,但那一刻真的好開心。」同時需不斷嘗試改進的還有省電功能,產品發熱需外置充電器,起初耗電量頗大,使得充電器體積笨重難以攜帶,唯有不斷試驗改進,終使得產品耗電量降至3000mAh,充電器體積僅為長7.6mm,寬44mm,厚度112mm。

由於研發費用昂貴,當產品推出後,他們沒有選擇於市面大量投放廣告的宣傳方法,而是通過參加不同比賽和展覽累積知名度,其發明及設計已先後獲得不同本港及國際獎項,包括在不久前舉辦的「香港智營設計大賞2020」中奪得五個獎項,2018年獲選為「香港新星品牌」並獲得紅點設計大獎中的設計概念(「時尚」組別)獎、Lenzing革新設計獎2018(Great Idea Award),以及ISPO全球設計獎2019(「城市休閒運動」組別)等。現時KnitWarm將網絡定位主要銷售渠道,不斷增加線下零售點之餘亦積極開拓海外市場,現已接到來自馬來西亞以及歐美、非洲等國家的訂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