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加強外傭管理 堵塞防疫漏洞

2020-08-07

本港近日新增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徘徊在雙位數,昨日錄得單日新增95宗確診。值得關注的是,再有外傭被列為初步確診。外傭在沒有僱主的狀況下,暫時居住在擠迫的集體宿舍,潛藏重大播疫風險;外傭在休息日出外聚集,亦容易感染病毒,一旦感染還會帶回僱主家庭,成為明顯的防疫漏洞。政府有必要盡快加強外傭宿舍管理,並引用公共壎芮簬瘜W例暫時禁止外傭在休息日出外聚集,切實堵塞防疫漏洞。

早前公布的印傭確診個案,以及昨日被列作初步確診的另一名印傭,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在潛伏期內曾入住外傭宿舍。外傭宿舍的特點是居住環境狹窄、人員流動頻繁,部分四五百呎宿舍入住外傭達數十名,大家共用洗手間;外傭在宿舍內猶如一家人,沒有採取相應的防護措施,極容易交叉感染;臨時居住在宿舍的外傭一旦感染病毒,又被僱主僱用,更可能將病毒帶到僱主家中。毫無疑問,外傭宿舍是傳播病毒的高危場所,缺乏有效管理就會成為當前防疫的一大漏洞。

外傭以往離職後只可留港14天,但疫情關係,入境處准許延期,無形中令滯留在外傭宿舍的傭工更加爆滿,有仲介公司估計,現時有多達6000人滯留在外傭宿舍。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直言,憂慮本港外傭宿舍會變成新加坡外勞宿舍爆發那樣嚴重。有專家建議,政府應為所有居住在宿舍的外傭做病毒檢測,甚至要考慮暫停輸入新外傭來港。政府對這些意見必須認真評估,落實可行的建議。而部分外傭宿舍位於不可留宿的商業樓宇,本身已屬違法,政府應加強執法,規範外傭宿舍的運營管理。

外傭傳播疫情的另一漏洞,是法例要求僱主允許外傭在休息日外出自由活動。外傭習慣與同鄉、朋友聚會,一起進食、唱歌,均屬於播疫的高風險活動。本港雖然已經實施不准2人以上聚集的限聚令,但現實所見,休息日仍有不少外傭在公園、街頭三兩群聚。針對這種高危情況,一方面警方應加強執法力度,切實阻止外傭聚集;另一方面,非常時期要有非常辦法,如果有更多外傭確診,政府應考慮運用公共壎芮簬瘜W例賦予的權力,暫時規定外傭在休息日須留僱主家中,不得外出聚集活動,降低感染、傳播疫情的機會,待疫情穩定再取消有關限制。

事實上,過去兩個月,外傭已經成為本港輸入病例的一大來源。壎芵p統計,過去四周的輸入個案,最多個案來自菲律賓,有近90宗,大部分是外來傭工,其次是印度有46宗。全港約有近40萬名外傭,主要來自菲律賓及印尼,少數來自泰國、印度、孟加拉等地,除了泰國之外,其餘國家目前都處於疫情高發期,單日新增病例成千上萬,實在防不勝防。面對外傭輸入風險極高,政府亦可以考慮叫停部分高風險國家的外傭來港,直至相關國家疫情受控為止。

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隊長余德文昨日抵港,連同早前來港的支援隊隊員和即將抵達的「大部隊」,可以在短時間內大增檢測能力,外傭應是一個優先進行全面檢測的重點群體。政府應馬上採取措施,包括規管外傭宿舍、限制外傭休息日外出聚集,乃至從源頭停止輸入等,果斷為防疫補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