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無懼制裁】正氣凜然 笑對制裁

2020-08-09

林鄭:註銷美簽證 駱惠寧:寄錢供凍結

美國政府為遏制中國發展,同時轉移國內對抗疫不力、種族關係緊張的不滿以至爭取總統選舉的政治籌碼,不斷干預中國內政,日前更橫蠻「制裁」11名中央及特區政府官員。面對美國跳梁小丑式的虛張聲勢,被「制裁」的官員們四O撥千斤地回應,令對方的手段顯得更加愚蠢和拙劣。

被「制裁」的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揶揄,美方所謂的「制裁」連事實也搞不清楚,更表明會主動註銷訪美簽證。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指出,自己在國外沒有一分錢資產,並揶揄所謂「制裁」白費勁,更幽默地表示,可向美國總統特朗普寄去100元美金,以供其凍結之用。

其他被列入「制裁」名單的特區政府官員,均表示維護國家安全是天經地義的,個人利益並不重要。美方動用橫蠻和非法的制裁手法毫無意義,將徒勞無功,只會進一步加強他們的信念,維護國家安全、維護香港的安全和繁榮穩定,確保「一國兩制」的實踐不變形、不走樣的心將繼續堅定不移,並會做好有關工作。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特首:連我住址都搞錯

既然本人並不嚮往到這個國家,看來(美國簽證)也可主動註銷了。

林鄭月娥昨日在fb發帖揶揄,美國政府辦事疏忽,在公布其個人資料時,說其住址是山頂白加道的Victoria House,即政務司司長的官邸,「難道負責的美國官員連特區行政長官是住在上亞厘畢道的禮賓府(Government House)也不知道嗎?」

她續說,被針對的特區政府官員,有些包括被披露特區護照號碼,有些則沒有,「難道我的同事連特區護照也沒有嗎?這些辦事粗疏就令我想起當年美國政府向特區政府提出要引渡斯諾登(Edward Snowden),但交來的文件把他的全名都搞錯了。」

為何美國連要制裁的林鄭月娥的住址都會出錯?林鄭月娥相信,負責的美國官員是用了她2016年6月以政務司司長身份訪問美國時申請入境簽證時的資料,而忘記更新,而護照號碼沒被披露的同事,可能是近年都沒有申請訪美簽證。「若果我的推測準確,把因申請簽證的個人資料交給財政部門作入境以外的用途,有否違反人權的保障,值得商榷。」

林鄭月娥表示,其訪美簽證有效期到2026年,「既然本人並不嚮往到這個國家,看來也可主動註銷了。」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還以其本人名義和代表她各位被針對的同事表示,「我們維護國家安全是使命光榮,責任重大,不僅是為了750萬香港市民,更是保護14億內地同胞的生命安全及利益。我們無懼任何威嚇。」

駱主任:搞制裁白費勁

我也可以向特朗普先生寄去100元美金,以供其凍結之用。

面對美國財政部的所謂制裁,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表示,被美國列入制裁名單,恰說明自己為國家、為香港做了他應該做的事情,反問「我在國外沒有一分錢資產,搞『制裁』不是白費勁嗎?」又揶揄美方「當然,我也可以向特朗普先生寄去100元美金,以供其凍結之用」。

網民大讚正氣幽默

不少網民大讚駱惠寧的回應既正氣又幽默,令美方窘態百出。有網民更自製漫畫,描繪衣衫襤褸的特朗普拿荂u乞兒兜」向駱惠寧發窮惡,而駱惠寧從容不迫,將一張100元鈔票交給特朗普,暗諷對方自招困境、窘態百出。

「Tszeman Leung」說:「超高政治智慧,完美KO(擊敗)美國佬!」「Keung Chan」也道:「駱主任很幽默,相反看看美國政界已被今屆政府將美國的政棍及國格弄成為侏儒國,及政棍均似政壇老鼠般令人厭惡!」「Jamie Poon」就猜測:「侵侵(特朗普)有100元美金收可能會好開心,以為佢又贏鱁捸I」

「Winnie Pang」則指:「美國,真係好無聊,又唔敢攪(搞)大製作,專門做埋呢纗p聲大,雨點少(小)既(鵅^野(洁^,根本嚇唔到中國和香港人。係『黃絲』先會沾沾自喜!」

鄭若驊:個人利益毫不重要

與祖國和全國人民相比,我的個人利益毫不重要。

被美方列入「制裁名單」的香港特區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表示,「有機會為國家服務是我的光榮。」維護國家安全是保障14億人民的生命安全和利益,並保障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美國動用絕望和非法的制裁手法,進一步加強她認為她一直處事正確的信念。

她強調,與祖國和全國人民相比,她的個人利益毫不重要,「為國家服務我感到自豪,維護國家安全之心亦堅定不移。」有國家作為強大後盾,她不會被嚇倒,美國所謂的制裁行動是徒勞無功的。

李家超:美國恫嚇不會得逞

美國想用所謂制裁作恫嚇,不會得逞。

特區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表示,美國本身有大量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卻拿香港國安法為藉口,充分反映美國的雙重標準和虛偽。他強調,「維護國家安全是天經地義的事,美國想用所謂制裁作恫嚇,不會得逞。」

陳國基:我和家人毫不畏懼

我非常榮幸有機會在這個崗位服務。

香港特首辦主任陳國基強調,美國的所謂制裁,正好讓香港市民,特別是那些對美國仍存幻想的人,看清楚美國政府的無理和橫蠻。他坦言:「我和我的家人毫不畏懼。我非常榮幸有機會在這個崗位服務,我定竭盡所能,一切以國家和香港的利益為依歸。」

他續說,過去一年,大家清楚看到美國政府利用各種手段遏止我們國家的發展。「未來,我定不忘初心,堅決維護香港的安全和繁榮穩定,確保『一國兩制』的實踐不變形、不走樣。」

曾國嚏G不痛不癢無意義

拜託要制裁就找點對我有影響的。

特區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尷磳隉A自己在美國沒有任何資產,亦不會前往美國,美國的所謂「制裁」簡直是自欺欺人,對他而言不痛不癢,毫無影響,毫無意義,他對於美國這種霸凌行為、雙重標準是司空見慣。

他強調,自己所做的事完全是為國家和為香港,理直氣壯,完全不用擔心,「我們是不會被他們嚇倒的,反而更令我們堅信現在所做的一切是正確的。」為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他們會繼續致力反對、排除一切破壞國家安全、干擾國家內政的外部勢力入侵。

鄧炳強:續專心維護國安

維護國家及香港安全是我的責任和榮譽。

被列入「制裁名單」的特區警務處處長鄧炳強表示,維護國家及香港安全是其責任和榮譽,外國對其制裁對他來說毫無意義,他表示會繼續專心做好維護國家及香港安全的工作。

盧偉聰:美蠻不講理不公平

會堅定支持中央及特區政府落實香港國安法。

被列入「制裁名單」的特區警務處前處長盧偉聰批評美國制裁「蠻不講理、不公平」,對此表示極度遺憾和憤慨。他表示,警務人員有責任維護國家安全,他會堅定支持中央及特區政府落實香港國安法,以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保障國家安全及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