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騰訊中期多賺29%勝預期

2020-08-13

騰訊(0700)上半年錄純利620.03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升21%,按非通用會計準則(Non-IFRS)純利則為572.32億元,按年升29%,勝市場預期,不派中期息。市場關注美國下令禁制WeChat對騰訊的業務影響,首席戰略官及高級執行副總裁James Mitchell昨在分析員會議表示,美國的行政命令只限制WeChat在美國的交易,不影響騰訊其他美國業務合作。 ■香港文匯報記者 殷考玲

James Mitchell 進一步解釋,美國業務佔騰訊在全球收入不到2%,而美國廣告佔騰訊廣告總收入的比重不到1%,而且美國的行政命令僅限制美國司法權區,故此在內地的美國企業廣告合作則不受影響。不過,他補充,騰訊也正在尋求美國兩黨作進一步澄清。另一方面,主席馬化騰亦解釋,WeChat是海外版,微信是內地版兩者屬於不同產品。

業績方面,騰訊上半年收入為2,229.48億元,按年升28%;單計第二季,收入為1,148.83億元,按年升29%;非通用會計準則純利為301.53億元,按年升28%,每股盈利為3.18元,按年升28%。

次季網絡遊戲收入勁增40%

第二季增值服務業務按年增長35%,至650.02億元。網絡遊戲收入增長40%,至382.88億元。該項增長主要由包括《和平精英》及《王者榮耀》在內的內地遊戲及海外市場的智能手機遊戲的收入增加所推動,惟部分被個人電腦客戶端遊戲如《地下城與勇士》及《穿越火線》的收入減少所抵消。

市場關注的遊戲業務,受惠於用戶在居家令期間的使用時長增加,以及新遊戲的推出,該集團的月活躍賬戶數錄得顯著增長,其中個人電腦遊戲《Valorant》在第二季成為Twitch上全球觀看時長最高的遊戲,反映該遊戲對喜愛沉浸式動作類遊戲玩家的即時吸引力。

社交及其他廣告業務續強勁

此外,社交及其他廣告業務持續強勁,推動網絡廣告業務收入按年增長,主要由於遊戲及互聯網服務行業受益於居家辦公,紛紛大幅增加廣告開支,但是踏入第二季,其廣告開支回落至較為正常的水平。網絡廣告業務第二季收入按年增長13%至185.52億元。至於社交及其他廣告收入則按年增長27%至152.62億元。

另一方面,金融科技及企業服務業務第二季收入按年增長30%至298.62億元。該項增長主要反映因日均交易量和單筆交易金額增加帶動商業支付收入的增長,理財平台收入的增長,以及因公有雲消耗量增多尤其是互聯網服務及民生服務行業帶動雲服務收入的增長。

在服務方面,騰訊協助傳統零售商進行數字化轉型,通過小程序協助其恢復營業。隨經濟活動復甦,通過小程序產生的交易額按月有所回升。該集團推出了一項免費且簡單易用的小程序功能「小商店」,助商家建立及運營線上店舖,為商戶提供訂單管理、售後服務及直播等多種能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