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休息室如難民營 碼頭工疫境搵食

2020-08-18
■葵涌貨櫃碼頭群組是本地染疫重災區之一。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葵涌貨櫃碼頭群組是本地染疫重災區之一。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葵涌碼頭播毒高危 ?覺頭貼頭 床被共享用

本港昨日新增44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為近一個月以來單日新低。但近日爆疫的葵涌貨櫃碼頭群組仍未受控,昨日再多兩宗確診個案,分別是吊車及貨車司機,宏記港務亦再多一宗初步確診個案。狹窄的港務公司休息室疑是播疫重災區,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追訪貨櫃業工人,他們也形容休息室如難民營,工人共用被鋪,但為搵食即使有感染風險也要「頂硬上」。貨櫃運輸業職工總會主席陳迪手透露,休息室僅有400呎,卻容納數十人,擔心造成第二次爆發。在疫症爆發期間,碼頭工人需48至72小時當值,有空檔便使用公司休息室,但部分工人會頭貼頭睡,增加播疫風險。■香港文匯報記者 唐文

葵涌貨櫃碼頭昨日再多兩人確診,他們分別是吊車司機及貨車司機,分別在四號及八號碼頭工作。兩人都不是早前較多確診個案的宏記港務操作有限公司的員工。而宏記公司亦再多一人初步確診,患者在準備送入檢疫中心期間發燒,故直接送院檢查,並證實初步確診。迄今碼頭群組累計有65宗確診個案,57人是碼頭員工,41人屬宏記公司。

員工不放假 最怕傳染家人

據悉,宏記的業務已由另一間公司接手。宏記約120名員工亦已經被安排入院或入住檢疫中心。據了解,宏記在葵涌貨櫃碼頭有一個辦公室和一間休息室,休息室現已全面消毒及關閉,新接手的營運商已啟用新的休息室。

同在碼頭工作的盧先生表示,雖然與宏記港務並不是同一座大廈工作,但仍擔心出入時有接觸,他說:「例如不同公司的工人會在空地抽煙,大家拉下口罩毫無防備時,無意間或受感染。」但他表示,為了搵食不能要求放假,但最怕感染家人,「如果再爆得厲害,可能會搬開住,避免傳染家人,再由家人傳播,導致社區爆發。」

他又指,在出現確診個案後,他的公司立刻加緊清潔和消毒,並提醒員工注意個人壎矷C

四百呎休息室容納數十人

貨櫃運輸業職工總會主席陳迪手表示,休息室僅有400呎,但需要容納數十人,擔心造成第二次爆發,而且人手不足導致碼頭工人需工作48至72小時,難以避免使用休息室。很多時都會有數十人「頭頂貼頭頂」休息,而且床褥屬公用物品,不清楚清潔次數,「枕頭是私伙洁A但被鋪是公司供應,一個唭飽A下個會唔會清洗都唔知。」

他希望外判商能夠增加更多休息室,並增設分隔設施,減低傳播風險,貨櫃碼頭公司則應為碼頭加強清潔消毒。

日薪出糧 檢疫「手停口停」

他續說,正接受14天隔離的宏記員工均以日薪支薪,檢疫期間「手停口停」,建議政府向他們每人派發1萬元「應急錢」。他補充,現時碼頭內只有一個地點爆疫,暫時未需要關閉碼頭,否則會影響工人生計,亦會影響貨運業,認為目前應做好防疫工作,靜觀其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