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習近平:在雙循環格局中實現更大作為

2020-08-22
■ 8月19日上午,習近平在安徽省馬鞍山市考察調研。這是習近平在中國寶武馬鋼集團,同企業職工親切交流。 新華社■ 8月19日上午,習近平在安徽省馬鞍山市考察調研。這是習近平在中國寶武馬鋼集團,同企業職工親切交流。 新華社

考察安徽 強調貫徹新發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堅戰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在安徽考察時強調,要貫徹落實好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改革開放,堅持高質量發展,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堅戰,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在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中實現更大作為,在加快建設美好安徽上取得新的更大進展。

八月的江淮大地,烈日炎炎。8月18日至21日,習近平在安徽省委書記李錦斌、省長李國英陪同下,先後來到阜陽、馬鞍山、合肥等地,深入防汛救災一線、農村、企業、革命紀念館等,看望慰問受災群眾和防汛救災一線人員,就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加強防汛救災和災後恢復重建、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謀劃「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進行調研。

21日上午,習近平聽取了安徽省委和省政府工作匯報,對安徽各項工作取得的成績給予肯定,希望安徽廣大幹部群眾進一步解放思想、開拓奮進,知重負重、攻堅克難,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貢獻更大力量。

把防止因疫因災致貧返貧擺在突出位置

習近平強調,當前,防汛救災任務仍很艱巨,各級黨委和政府要發揚不怕疲勞、連續作戰的作風,做好防汛救災和災後恢復重建工作,支持受災企業復工復產。要把防止因疫因災致貧返貧擺在突出位置,堅持精準扶貧,進行有針對性的幫扶。要堅持以防為主、防抗救相結合,結合「十四五」規劃,聚焦河流湖泊安全、生態環境安全、城市防洪安全,謀劃建設一批基礎性、樞紐性的重大項目。要堅決扛穩糧食安全責任,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農村三產融合發展,提高農業質量效益和競爭力。

習近平指出,要深刻把握發展的階段性新特徵新要求,堅持把做實做強做優實體經濟作為主攻方向,一手抓傳統產業轉型升級,一手抓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壯大,推動製造業加速向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提高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現代化水平。要牢牢把握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努力探索形成新發展格局的有效路徑。要對標世界一流,加強前沿探索和前瞻布局,加大關鍵核心技術攻堅力度。要發揮好改革的突破和先導作用,依靠改革破除發展瓶頸、匯聚發展優勢、增強發展動力。要緊扣一體化和高質量兩個關鍵詞,深入推進重點領域一體化建設,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

推動社會治理重心向基層下移  

習近平強調,要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扎實推進民生工程,出台更多援企、減負、穩崗、擴就業的支持性措施,突出做好高校畢業生、農民工、退役軍人、受災群眾等重點人群就業工作,落實好紓困惠企政策,保護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促進教育公平。要保持現有幫扶政策總體穩定,接續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推動貧困地區走向全面振興。要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體制機制,健全公共壎芡釩皞瑊z體系。要推動社會治理和服務重心向基層下移,完善基層社會治安綜合治理。

習近平指出,人民是我們黨的執政基礎。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抗洪搶險鬥爭再次表明,只要我們黨始終為人民執政、依靠人民執政,就能無往而不勝。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要踐行黨的宗旨,樹牢群眾觀點,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要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幹部堅定理想信念,不斷提高辨別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駕馭政治局面、防範政治風險的能力。要堅持反腐敗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體制機制建設,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一線、向群眾身邊延伸,實現正氣充盈、政治清明。

丁薛祥、劉鶴、陳希、王勇、何立峰和中央有關部門負責同志陪同考察,張又俠參加有關活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