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專家解讀】香港粵東連一體 打通灣區大動脈

2020-08-27
■ 蓮塘/香園圍口岸26日正式啟用。     新華社■ 蓮塘/香園圍口岸26日正式啟用。 新華社

蓮塘/香園圍口岸是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出台以來,深港間首個建成投入使用的大型互聯互通基礎設施。

跨境交通戰略調整

深圳政研室主任吳思康受訪時表示,作為深港間東部重要的客貨兩用口岸,蓮塘/香園圍口岸是完善深港口岸布局,實施深港跨境交通「東進東出、西進西出」戰略調整的重要一環。口岸將深港與粵東、贛南、閩南跨境運輸連為一體,打通灣區大動脈,為灣區人員、物資、資金和信息等生產要素的便捷流通。蓮塘口岸與廣深港高鐵、港珠澳大橋等重要基礎設施對於大灣區互聯互通具有重要意義。

利盤活新界北發展

深港科技合作促進會會長張克科受訪時表示,深港兩地為蓮塘口岸的開通已籌謀多年。香港此前發展南重北輕的局面一直無法改善。近年來,新界土地的規劃逐步完善,香港北部產業需要加強與內地腹地的聯動。而在此時,蓮塘口岸開通能夠促使香港與廣東、江西,福建等地的合作交往更多。這有利於帶動香港與內陸腹地的聯動,能夠適當改變香港南重北輕的格局,有利於香港北部未來的發展盤活。 ■香港文匯報記者 何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