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國安疑犯乘艇潛台 十餘獨暴一網成擒

2020-08-28

香港國安法實施,「獨暴」分子聞風色變,紛紛落荒而逃。中國海警在官方微博發布消息稱,廣東海警局於本月23日晚上在粵港東南方向內地管轄的海域內查獲一艘非法越境快艇,拘捕十餘人。據香港文匯報記者獲悉,其中12名被捕者均是有案在身的港青,包括於本月10日被香港警方以國安法拘捕的「港獨」組織「香港故事」成員李宇軒,以及涉及暴動案或藏有武器案件中的保釋候審者。據了解,目前全部被捕者都被扣留在深圳海警支隊調查。這批人準備乘快艇到台灣控制的東沙島,再轉乘大船偷渡赴台。

■香港文匯報記者 齊正之、張得民

中國海警官方微博前晚發布簡短消息,8月23日9時許,廣東海警局查獲一起非法越境案件:廣東海警局在粵港東南方向內地管轄海域內(21°54'00''N,114°53 '00''E),查獲涉嫌非法越境的快艇一艘,抓獲「李某某」、「鄧某某」等十餘名涉嫌非法越境人員,目前案件仍在進一步偵辦中。

鄧炳強:內地會按相關法例處理

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昨日在視察西灣河水警總部時對傳媒表示,若香港人偷渡到內地,內地會根據相關法例處理,亦會根據通報機制通知港方,若涉事者在港被通緝,事後會交回香港處理,但港方暫未收到內地部門的有關通知。

據香港文匯報記者獲悉,中國海警在公告中提及的「李某某」,就是本月10日被香港警方以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拘捕的「港獨」組織「香港故事」成員李宇軒,其餘被捕者則全數涉嫌「修例風波」案件有關。

有知情人士透露,除李宇軒之外,其餘包括張俊富、張銘裕、李子賢、郭子麟、鄭子豪、廖子文、黃偉然、鄧棨然、嚴文謙、黃臨福等。他們皆被控不同罪名,目前保釋候審,而一名叫喬映瑜的女子則被警方通緝。消息稱,被捕者中有4人是恐怖組織「屠龍小隊」成員,他們被控涉嫌去年12月4日灣仔駱克道汽油彈案及12月9日華仁書院炸彈案等。

西貢出海原定首站東沙島

知情人士續指,今次偷渡快艇為一艘身長9.3米、寬2.3米,多為捕魚所用,亦有不少不法分子用於走私偷渡活動,而今次是經由一個偷渡慣犯團夥安排,在快艇船尾安裝了兩部各300匹的舷外機(發動機),最高時速為50公里。他們於23日當晚由西貢布袋澳乘快艇出發,原計劃先到距離香港約三百公里遠、由台軍把守的東沙群島,再轉大船赴台灣南部的屏東地區。

為了避免驚動香港水警,船隻在香港水域行駛時只以較慢的時速20公里開行,當快艇行至香港南部水域的果洲群島樟木灣附近、眾人以為成功駛出香港水域之際,惟天網恢恢,萬想不到有廣東海警在屬於「中國管轄海域」把守,海警派出快艇追截,最後連船帶人全數被抓。

懼國安法重拳出擊鋌而走險

消息指出,香港國安法在今年七月實施後,香港各執法部門均加強了口岸邊境的監控措施,令眾多企圖潛逃的黑魔及「港獨」分子難以走佬,一些人唯有鋌而走險,從海上用非法越境的方式潛逃。這次也是內地執法部門首次大規模拘獲非法越境的香港涉案者。

其中,李宇軒於本月10日因涉嫌參與煽暴組織「我要攬炒」團隊運作而被警方以涉嫌洗黑錢及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拘捕,本月13日晚以2萬港元及18萬港元人事擔保獲准保釋,但須交出旅遊證件,同案被捕成員包括「學民思潮」前成員李宗澤以及「港獨」組織「香港眾志」前成員周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