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仁醫請纓做採樣 天職救人冇得驚

2020-08-31
■ 社區檢測計劃明天將展開,已有6,000多名醫護人員踴躍報名參與檢測計劃,協助市民採樣。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社區檢測計劃明天將展開,已有6,000多名醫護人員踴躍報名參與檢測計劃,協助市民採樣。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籲速參加普測 避免累己累人

特區政府推動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明天將展開,已有6,000多名醫護人員踴躍報名參與檢測計劃,協助市民採樣。香港文匯報記者日前訪問三名參與計劃的醫生,包括公立醫院外科醫生王喬腄B私家醫生張子敬和郭曉楓,他們本荓洃H的天職,無懼或有受感染風險、不計較付出私人時間、不辭勞苦到各區檢測中心為市民採樣檢測,並不約而同呼籲,市民若不想醫護再陷入下一波苦戰、不想家人及身邊人受連累、不想疫情成香港經濟絆腳石,參與計劃可徹底截斷社區傳播鏈。■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新冠狡猾多端 切勿諱疾忌醫

新冠肺炎肆虐下,香港醫護冒茈糽R危險奮力抗疫,其中公立醫院外科醫生王喬艄捖怐鴞b公院堅守崗位、到後來自動請纓到亞洲國際博覽館的方艙醫院當值,9月起還將到社區檢測中心為市民採集樣本,打過一場又一場的抗疫硬仗,他太清楚新冠病毒如何不動聲色入侵人體,患者可以毫無徵狀,悄悄感染其他人,累己累人。

公立醫院外科醫生王喬艀菗抩堈}打一直站在最前線,現正在專門收治較年輕、病況輕微及有自理能力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的亞洲國際博覽館社區治療設施當值,下個「戰場」是社區檢測中心參與採樣工作。

身經百戰的他日前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說:「(怕被感染嗎?)無得擔心,但社區檢測中心設計和工作流程都符合感染控制要求,我以前讀書時在急症室工作過,亦對採樣流程有一定認識,在亞博工作期間亦是我自己舉手話要去,這是作為醫生要面對的風險,醫護人員之所以偉大就是因為我們有這種使命!」

青年確診留醫錯失工作

與新冠病毒對戰多次,王喬葀M楚明白病毒狡猾多端,不動聲色入侵人體,患者中招而不自知,減低警戒性,甚至誤以為自己無事拒絕接受病毒檢測,王喬葧蕨J過一名20多歲的確診者,「他沒有病徵,亦沒有與確診者接觸過,一次他主動接受檢驗始發現已中招。」該名患者的康復路漫長,接受多次治療後仍未有抗體,「深喉唾液樣本的病毒量一直未清,保持低病毒量,但又不能連續兩日呈陰性,不符合出院要求。」

王喬葖,大部分病人住院約10天即可出院,但該名病人至前日才出院,總共留醫17天才康復,其間錯過了新工的上班日,因而失去工作,「我對他的遭遇亦感到十分同情。」

他表示,明白坊間有人抱持「鴕鳥政策」,諱疾忌醫所以拒絕接受檢測,但真正能避免被病毒折磨的方法,是及早確診有助盡快獲安排到適當設施進行隔離觀察治療,避免出現「炎症因子風暴」,使病情在短時間內惡化,並連累身邊人也中招。

徹底控疫方能重啟經濟

「其實接受隔離治療的日子並不難過,好似亞博館咁,留醫的病人可以在設施內自由走動,與其他病人聊天、看電視,他們之間的感情很好,市民毋須對染疫存在過分恐慌。」

疫情持續超過大半年,已經嚴重打擊香港經濟,王喬葖政府雖然推出多輪防疫抗疫基金幫助各行各業渡過難關,但對受影響人士的幫助亦只是杯水車薪,而政府的儲備亦因而大幅減少,顯示經濟不能單靠政府派錢救亡,應從根本出發把疫情徹底控制,才有條件重啟經濟。

王喬葖內地曾經進行大型病毒篩查成功控制疫情,即使香港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只屬自願性質,成效不能與內地相提並論,但他認為加強檢測對疫情防控會有幫助,期望計劃可以找出更多隱形患者,截斷社區傳播鏈,令市民可以重過正常生活,呼籲市民不論是否有病徵,仍應積極參與檢測,「年輕人染病情況未必很嚴重,但身邊可能會有高危群組人士,不只是保護自己,亦是保護家人和長輩,參與檢測是盡孝的表現。」

疫情擾亂婚事 請假參與普檢

作為私家醫生的張子敬,工作上時刻與病毒鬥智鬥力;私底下,疫情也打亂他的人生大事,婚禮因為控制社交距離措施一波三折,「我與很多香港市民都一樣,因為疫情影響生活計劃,所以我們更要團結一致齊心抗疫,社會才有機會回復正常運作。」他也在救人的天職驅使下,向診所請假以私人時間協助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採樣。

私家醫生張子敬剛結婚不久,但他指疫情令其婚禮的籌備工作波折重重,「我與太太原本想旅行結婚,但第二波疫情下不能到外地,於是決定留港舉行婚禮,但又遇上第三波疫情,場地要關閉,最終要臨急臨忙改在愉景灣教堂舉行婚禮,但場地可以容納的人數大減,很多原本有邀請的朋友最終都不能出席。」

團結抗疫助社會復正常

張子敬指,相信很多香港市民與他一樣,因為疫情而令生活有諸如此類的計劃受影響,「所以現在我們應該更加團結一致,齊心抗疫,社會才有機會回復正常運作。」他作為醫生更有責任在最前線出一分力參與抗疫工作,所以決定請假騰出時間協助「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採樣,「我也有間中在公立醫院急症室做兼職,自己和家人一定也會擔心有受感染風險,但這個時間才最需要醫生,如果因為擔心就不做的話,咁我要諗自己是否仍適合做醫生。」

第三波疫情大規模在社區爆發,張子敬表示,在急症室工作時感受到醫院的氣氛較上一波疫情時緊張,「感染控制措施有所加強,醫護人員穿的裝備規格雖然一樣,但多了一些專門除口罩、保護衣的地方,我之前不覺有這些安排。」

倡加強宣傳檢測重要性

他認為,公眾也可以出一份力抗疫、保護醫護,「只要市民積極參與檢測,切斷隱形傳播鏈就得。」他透露,工作期間遇到不少病人反映因為怕麻煩,或者驗過一次結果呈陰性就認為自己不會受感染等原因,而不願意接受檢測,他重申:「除鰶i行檢測,無其他方法能百分百排除未有受感染。」普檢計劃的採樣不涉及任何創傷性醫療程序,期望政府可以進一步加強宣傳計劃,令市民了解接受檢測的重要性。

他解釋,近日的新確診個案中仍有部分未能找到感染源頭,認為只有加大檢測量才能找出更多隱形患者,及早將他們隔離,除了避免他們繼續傳染其他人外,亦可以使患者及早接受治療,而不是在病情惡化後才入院,認為計劃有助減低急症室和深切治療部的壓力,對香港的公營醫療系統亦有好處。



檢測永遠不遲 斬斷隱形傳播

早發現、早治療對任何疾病都有好處,縱然目前的確診個案回落,別有用心的人質疑已過檢測的「黃金時機」,但私家醫生郭曉楓表示,檢測永遠不會嫌遲,其成效也不在於有多少名確診者被篩查出來,而是檢測有助政府掌握疫情實況,對現階段的防疫抗疫工作十分重要。

香港疫情雖然已經有所緩和,每日的確診數字由高峰期的每日逾百宗回落至雙位,甚至個位數,但郭曉楓指,確診個案中仍有不少未能找到感染源頭,社區仍有隱形傳播情況,「我仍不時接獲一些沒有病徵、未曾接觸確診者的病人提出要接受檢測要求。」他不認同現階段才進行大規模檢測已過最佳時機,形容計劃對現階段的防疫抗疫工作仍然十分重要。

他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為市民帶來嚴重的健康風險,當中包括病人的其他健康問題,「很多病人有病會拖一段時間才求醫,一次睇幾個問題。」也有病人因為怕到診所求醫,會遇到新冠肺炎隱形患者,郭曉楓理解病人的憂慮,也承認診所的清潔消毒頻率難與醫院相比,病人即使在等候期間全程戴上口罩,也有感染風險。

保護充分有信心不感染

目前有免費的普檢計劃,市民可以在防感染措施保障下接受病毒檢測。計劃為期最多14天,郭曉楓將參與其中7天協助採樣,部分日子更加是特地請假。他育有兩名分別兩歲及5歲子女,他坦言曾考慮過協助採樣會否增加染疫機會,影響家人,但與太太討論後仍決定參與有關工作。

在詳細了解計劃後,他更有信心不會被感染,「政府有向我]提供足夠的保護裝備,平日的流感高峰期我一樣要做類似的採樣工作,替病人驗流感,但只是戴普通外科口罩,今次有N95口罩和面罩,相比之下平日的工作風險更高。」

分隔空間大市民勿擔心

對於有市民擔心等候採樣會造成人群聚集,增加感染風險,郭曉楓表示日前從新聞中看過伊利沙伯體育館的情況,採樣站之間有分隔,而且採樣中心場地較大,相信即使有確診者到場,通風情況亦足以稀釋病毒,認為市民無需過分擔心。

對於有人抹黑計劃會將港人DNA資料送出境,郭曉楓指醫生工作只考慮科學實證,不會理會政治問題,重申自己認為該計劃是現階段防控疫情的最佳方法,「比保持社交距離更加重要,病毒不會因為我們保持距離就自己消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