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國發射可重複使用試驗航天器

2020-09-05
■中國利用長征二號F運載火箭,成功發射一型可重複使用的試驗航天器。 網上圖片■中國利用長征二號F運載火箭,成功發射一型可重複使用的試驗航天器。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昨日下午,中國官方媒體發布消息稱,中國昨日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利用長征二號F運載火箭,成功發射一型可重複使用的試驗航天器。試驗航天器將在軌運行一段時間後,返回國內預定茬偃鶠A其間,將按計劃開展可重複使用技術驗證,為和平利用太空提供技術支撐。

具備四大特點

「字數越短,事情越大。」這則不足150字的消息,引發中國軍迷們在社交網絡上的「狂歡」。中國社科院軍控中心秘書長、著名軍事專家洪源就此向香港文匯報表示,依照目前透露的信息判斷,此次發射的試驗航天器也可以稱之為「空天穿梭機」,目前只有美國擁有這項技術。這種航天器往往具有四大特點,首先是無人航天器,第二是由運載火箭發射升空,第三可在太空軌道上長時間停留並進行機動變軌,第四還可以自主茬陛C

洪源分析,試驗航天器首先是無人駕駛,這樣就省去了生命保障系統,使得負載大幅度減低,外形也能夠大幅度縮小。其次,航天器由運載火箭發射升空,到達軌道即開始釋放。航天器能夠在太空軌道長時間停留,並且實現機動變軌,這樣就能在太空完成一系列包括工業、農業等類型的實驗和科研任務。第四,航天器能夠自主穿越大氣層在普通跑道上茬陛A在檢修之後,又能夠重複發射,具有很高的利用率,同時令航天器更具有經濟性。

燃料消耗極少

官方強調,可重複使用的試驗航天器是為中國和平利用太空提供技術支撐。洪源表示,由於這種航天器的燃料消耗極少,能夠在軌道利用太陽能長時間停留、實現機動變軌,就可以對衛星、空間站等空間設施實施定點定時的維護,機動對地觀測,還能夠實現無人穿梭運送補給,並且將軌道重要實驗產品帶回陸地。如果這型航天器真正投入使用,將使中國太空的產業化、科學實驗的方便程度,實現一次質的飛躍。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發射試驗航天器的長征二號F運載火箭,是自2016年成功托舉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船起飛後,時隔4年再次現身航天發射舞台。據《中國航天報》報道,長二F火箭由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一院研製,執行過13次載人航天發射任務,將6艘載人飛船、5艘無人飛船和1個目標飛行器、1個空間實驗室送入預定軌道,送11名(14人次)航天員進入太空開展科學實驗,發射成功率100%。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