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模擬試題

2020-09-10

資料A

資料B

表一:從墟市獲取的每月收入

平均收入 (港元) 百分比

0 - 999      27.0

1,000 - 1,999   22.5

2,000 - 2,999   18.0

3,000 - 3,999   10.1

4,000 - 4,999   4.5

5,000 - 5,999   4.5

6,000 - 6,999   1.1

7,000 - 7,999   3.4

8,000 - 8,999   1.1

9,000 - 10,999   3.4

11,000以上     0

表二:教育程度

教育程度     %

小學或以下   34.8%

中學      55.1%

大專      7.9%

大學或以上   2.2%

 總數     100%

資料來源:「墟市發展與基層婦女就業」研究調查內容撮要及政策建議

資料C

現時在深水鶧洁A約五分之一居民來自低收入家庭,貧窮情況令人關注。近年墟市在深水鶪峔銗L各區陸續出現一些與社區經濟及地區扶貧等相連的墟市,增加了低收入人士的經濟參與機會。許多區內居民如退休人士、零散工人、少數族裔婦女等,亦期望參與墟市謀生以幫補家計。而逛墟市更是不少低收入居民的生活習慣。對低收入居民而言,墟市的好處包括貨品價格相宜、適合其需要和聯誼社區。區內低收入居民期望,區內的墟市發展目光應放在促進社區經濟和造福當區居民上。

不過,有區議員反映小販擺賣為區內人民帶來不便。以新年熟食墟市為例,不少熟食攤檔處於塵土飛揚的馬路旁邊,而盛載食物的垃圾亦隨處丟棄。不少夜市營業至夜深,亦帶來光害及噪音問題。故此,將墟市痡`化的討論有待進一步研究。

資料來源:「深水齞V市研究」報告及新聞報道

1. 試根據資料C,指出資料A所凸顯有關公共壎耵滬滅I。

2. 「發展墟市有助改善低收入家庭的生活素質。」參考以上資料,你在多大程度上同意有關說法?

1. 答題關鍵:圖片帶出的問題有很多,同學宜扣緊「公共壎矷v作解說。而此題為「運用文字資料詮釋圖片」的題目,同學宜先閱讀文字資料,並運用當中內容作佐證以點出圖片帶出的問題。

參考答案:

墟市擺檔售賣食物,其食物安全令人質疑,食後或令市民染病。資料C指出,不少熟食攤檔處於塵土飛揚的馬路旁邊,而盛載食物的垃圾亦隨處丟棄,正如資料A所示,食物檔口設於公開地方,在交通頻繁的地方販賣食物而未有壎苀]備,食物的品質或因此受污染,而隨處丟棄的廢物亦會引來蟲鼠將疾病進一步散播。市民若食用受污染或欠壎耵滬鼓哄A對其個人健康帶來影響,增加食物中毒的風險,或需求診以維持個人健康。

2. 答題關鍵:「墟市」有不同的形式,同學分析前宜思考到底哪一類的墟市對「低收入家庭」的生活會帶來影響;而生活素質亦有不同的面向,除了經濟外,亦包括生活環境、公共壎芚央A思考時宜多角度分析。

參考答案:

支持該看法的論點:

.(經濟層面)墟市物品相對便宜,低收入家庭可節省支出,由於墟市多以路邊檔為主,墟市的租金低於市價,令其售賣物品的價格亦不高(資料C),對低收入家庭而言,能以便宜的價格購買生活所需。

.(經濟層面)墟市擺檔能作為額外收入,幫補家庭經濟負擔。墟市的檔主普遍學歷偏低,近九成屬中學或以下程度(資料B)。許多區內居民如退休人士、零散工人、少數族裔婦女等亦期望參與墟市謀生以幫補家計(資料C),反映出墟市擺檔能提供額外收入,對低收入家庭而言更是一個就業機會,有助分擔家庭經濟負擔。

.(社會層面)墟市主要為社區經濟,有助建立社區網絡,促進社會和諧。墟市擺檔主要為社區模式為主,檔主為區內市民,有助建立社區網絡,維繫區內市民的人際關係(資料C)。而墟市鄰近社區,方便往返,工作時間具彈性,讓婦女可以兼顧工作及家庭,改善家庭的生活素質。

不支持該看法的論點:

.(經濟層面)墟市擺檔收入微薄,難改善經濟處境。雖然墟市擺檔能讓檔主得到收入,但收入微薄。當中最高百分比(27%)為$0 - 999 平均收入,其次22.5%檔主收入少於$2,000(資料B表一),所得的收入微薄,對低收入家庭的經濟壓力未有太大的幫助。

.(環境層面)墟市擺檔阻塞街道,影響居住環境。墟市主要在社區地方,而為方便檔主,部分墟市更會在住宅區、街邊等地方,或是一些舊區如深水鶠C墟市將佔用公共空間,使環境更加擁擠,亦影響區內壎矷]資料C),有關地點鄰近低收入家庭生活空間,或令其環境生活素質受影響。

.(社會層面)墟市發展意見不一,或損低收入人士社會融入度。墟市檔主不少屬區內低收入低學歷人士(資料B),而墟市可能衍生不同的公共壎秅怹藿珧暋D,令社會上有不少反對發展墟市的聲音(資料C),對參與墟市的低收入家庭造成壓力,亦有損社會和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