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江淮線上經濟論壇 > 正文

迎來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新時代

2020-09-12
■合肥濱湖新區。 王斌 攝■合肥濱湖新區。 王斌 攝

2018年,長三角區域一體化上升為國家戰略,為合肥發展帶來重大戰略機遇。一方面,高鐵時代的到來,讓合肥承東啟西的區位優勢變為聯通四方的交通優勢,合肥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的地位將迎來跨越提升。另一方面,作為國家綜合性科學中心、長三角城市群副中心,以及聯接長江中游城市群與長三角城市群的重要節點,合肥能夠從公共服務、科技創新、產業協同、基礎設施建設、制度等高對接等多個維度,為長三角城市群、合肥都市圈自身發展提供更有力的核心支撐。

根據今年4月發布的《合肥市推動長三角地區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重點工作推進方案》,合肥將緊扣「一體化」和「高質量」,堅持上海龍頭帶動,聯手南京、杭州和區域其他城市,打造科技創新策源地、新興產業集聚地、內陸開放新高地、綠色發展樣板區,加快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創新之都,高質量建設長三角世界級城市群副中心和支撐安徽全省發展的核心增長極。目前,合肥正在促進互聯互通、強化產業協同、保護生態環境、創新發展體制等方面,深度融入長三角「朋友圈」。到2025年,合肥有望在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方面,取得明顯實效,其主要經濟指標與長三角滬寧杭等主要城市差距進一步縮小,科創產業、區域交通、營商環境、城鄉融合、環境保護、公共服務等領域一體化取得實質性進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