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兩地醫護無間合作普檢建功

2020-09-15

為期14天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昨晚8點結束,累計逾178萬人次參與接受採樣。普檢發揮降低社區傳播風險的積極作用,為下一步調整完善控疫策略、推出健康碼、盡快恢復經濟打好基礎。內地核檢支援隊與本港醫護通力合作,服務過百萬市民,保障港人健康安全,明顯提升本港的檢測能力,勞苦功高,港人為他們衷心點讚。普檢為本港與內地開展公共壎芼P醫療合作進行有益探索,為推進粵港澳大灣區防疫、醫療合作打開新天地。

此次普檢計劃由9月1日開始,持續進行14日,截至昨日凌晨已經找出32宗確診個案,扣除其中6宗為曾經的確診者之外,最少發現26名隱形確診者。當中包括累計13人確診的大圍交通城群組,以及多個家庭、餐廳和公司群組,截斷了近10個傳播鏈。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認為,普檢發現的部分確診者的病毒量及傳播性非常高,若沒有全民檢測,或會引起第二代、第三代傳播,令更多人受感染。如果以早前港大推算的每名患者可傳播4人計算,普檢相當於阻止了超過100人受到感染,普檢找出隱形患者、截斷社區傳播鏈的作用不容置疑。

此次普檢為本港防疫抗疫累積寶貴經驗。普檢就如一場大型演習,從實驗室的設立、內地團隊到港、尋覓100多個檢測場地,到組織數千名醫護人員參與,為本港組織協調、提升檢測能力提供了一次難得的實戰機會。同時,普檢的總體結果,有助政府和專家分析判斷本港疫情,更好地制定下一階段防疫控疫策略。

儘管普檢受到政治化的干擾,但仍有超過6,000名本港熱心醫護參與採樣工作,較政府目標5,000名多,反映本港大多數醫護人士以服務市民為本,不受政治立場左右,識大體、顧大局、重專業。這些醫護過去14日在做好自身本職工作的前提下,不辭勞苦、加班加點參與採樣工作,與500多名內地支援隊成員各司其職、共同努力,全力以赴做好普檢工作。接受普檢的市民普遍反映採樣過程舒適快捷,參與檢測的市民越來越踴躍,也證明醫護人員的服務專業高水平,令普檢贏得市民的信任和放心。

隨荋黃邞滷懦i,政府的社交距離限制措施有所放寬,市民的消費意慾有所恢復,食肆、商店及企業的營商信心較之前增強。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只要不再出現源頭不明的本地個案,並好好利用在普檢中提升的檢測能力,就可加快推出健康碼,有望放寬與內地以至其他地方的人員往返限制,有助本港經濟復甦和市民生活復常。

普檢的成功,充分顯示本港與內地雖然醫療制度不同,但抗疫目標一致,都是為了治病救人。只要堅持生命至上、科學理性的專業精神,摒棄政治化的干擾,兩地醫護完全可以實現無間合作。此次普檢就是兩地醫護合作抗疫的成功示範。特區政府應看到深化大灣區公共壎糽M醫療合作的重大意義,以此次普檢為借鏡和起點,認真總結經驗,探討如何消除阻礙大灣區醫療跨境合作的制度高牆,強化防疫等公共壎穸甈y合作,攜手提升大灣區醫療壎芴蒛擗竷迭A惠及大灣區的普羅大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