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毒果」用錢計算生命價值,太冷血了!

2020-09-16

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圓滿結束,有效降低社區傳播風險,對推出健康碼、重啟經濟亦意義重大。但是,攬炒派政治病毒病入膏肓,《蘋果日報》肆意抹黑普檢計劃,聲稱計劃平均花費4000多萬元才揪出一名患者。人命無價、生命至上,普檢計劃保障市民安全健康效益巨大,豈能用金錢來衡量?為詆毀普檢計劃、貶損中央支援,如此散播荒謬言論誤導公眾,挑撥香港和內地良好關係,再次暴露攬炒派的冷血本性。

「毒果」昨日的報道煞有其事聲稱,要平均花費4023萬元才揪出一名患者。這種歪曲失實的報道,企圖挑起市民不滿、掀起政爭的居心彰顯明甚,正正反映「毒果」及攬炒派以政治凌駕市民生命的醜陋心態。

不可否認的事實是,普檢為本港抗疫作出巨大貢獻。首先,普檢直接間接識別出42宗確診個案,成功截斷十多條傳播鏈繼續蔓延,阻止近200人受到感染;其次,為本港累積豐富的抗疫經驗,有利日後推動社區檢測,令政府及外界更掌握本港疫情實況,有助釐定防疫措施,應對下一波疫情,為落實「健康碼」,恢復經濟奠定基礎。 累計約178多萬人次參與檢測,政府昨日公布,共斥資5.3億元推行計劃,平均計每個檢測成本是300港元。可見,普檢不論經濟效益、社會效益都物超所值,受到市民的歡迎和支持,178萬人參與檢測,就是對普檢投下信心一票。 

「毒果」對普檢的顯著成效視若無睹,這是意料中事,但市民不能接受的是,「毒果」無所不用其極地扭曲普及檢測計劃,聲稱要花費4000多萬元才能找出一名患者。這種惡意曲解普檢計劃的說辭,故意渲染普檢勞民傷財的假象,抹黑中央抗疫支援和政府控疫努力,意圖挑撥離間,破壞港人與中央的關係。

內地成功抗疫,正因為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惜一切代價救治生命,不遺漏一個感染者,不放棄每一位病患,費用全部由國家承擔,最大程度提高治癒率、降低病亡率。特區政府在中央支持下,大力推動普檢計劃,正是對港人的生命健康安全負責。

「毒果」拿普檢費用做文章,嘲諷普檢費用高昂、功效不彰,敢問「毒果」和攬炒派,在你們心目中,錢比人命更重要?《蘋果日報》為何只看到普檢發現42宗確診個案,卻不提170多萬市民經普檢證明安然無恙?若不是普檢發現42宗確診個案,及時阻止社區傳播,疫情難免持續惡化,只怕「毒果」就是希望疫情不可收拾,自己才有繼續幸災樂禍的市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