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攬炒污名健康碼 四大謊言全篤爆

2020-09-18

抹黑普檢不逞 再生禍港毒計

持續兩星期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獲逾178萬市民以實際行動支持得以圓滿完成,攬炒派最初散播的種種謠言和抹黑,包括計劃無助抗疫、市民接受檢測易受感染、有多達25萬個「假陽性」等等,在事實面前已不攻自破。攬炒派不但沒有就自己肆意抹黑向普檢計劃參與者、內地支援隊道歉,更一計不成再生毒計,開始用同樣的手法抹黑健康碼,企圖阻撓香港透過使用健康碼逐步啟動經濟民生正常化。香港文匯報梳理攬炒派四大謊言、抹黑伎倆,逐一踢爆,澄清真相,希望讓市民明白攬炒派一貫的抹黑伎倆,不要上當。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1.謊言:侵私隱洩行蹤 真相:符合私隱條例

在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結束後,攬炒派即將矛頭轉為指向健康碼,抹黑健康碼會「侵犯市民私隱」,手法其實似曾相識,與有關人等抹黑普檢是同出一轍。

在普檢計劃推出前,特區政府多次重申,檢測機構與檢測人員不會知道提供樣本人士的個人資料,參與者的個人資料和樣本也不會送到香港以外地方,而且計劃是自願性,但攬炒派繼續誣稱接受檢測人士的個人資料和基因外洩,甚至流出境外。

登記靜態資料 市民自主申請

攬炒派最近再用這種「U得出就U」的方式抹黑健康碼,誣衊特區政府隨時可強制市民在手機下載健康碼程式,利用健康碼「監控」市民行蹤,甚至對市民進行「扣分制」,實行所謂「社會信用評分系統」云云。就此,特區政府已一再澄清絕無此事。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琣重e就表示,構思中的香港健康碼沒有追蹤功能,只儲存一般出入境需申報的個人資料,包括申請人姓名、性別、出生日期、證件號碼、聯絡電話、醫療檢測機構名稱及核酸檢測結果,屬「不變」的靜態資料,符合《個人資料私隱條例》。

至於應用於香港境內的「感染風險通知」應用程式,預料本月完成概念研發,同樣給予市民自主權,是否下載程式、是否記錄自己在境內的行蹤及到過的場所,都由市民自行決定,目的是在萬一有關場所出現確診者,或曾坐過車的乘客確診時,可以透過應用程式通知市民,最重要是所有資料並不會被政府記錄,而是在市民自己手機堙C

2.謊言:增加播毒風險 真相:及早截斷疫鏈

攬炒派另一個抹黑藉口是健康碼無助抗疫,聲稱「今日檢測無事,唔等於明天也無事,但健康碼就助長囍菪H為無事的人有恃無恐周圍走,隨時令病毒擴散」云云。

根據政府對「感染風險通知」應用程式的構思計劃,當一個場所或交通工具有人確診,系統就會立即通知同時同地到訪過該處的用戶,提醒他們求醫或接受檢測,目的是阻止密切接觸者繼續參與社交活動,防範病毒蔓延,絕對非攬炒派所指的「助長潛在患者周圍走」,且類似的資訊目前坊間也有,應用程式只是以一站式、個人化協助市民防疫。

普檢切斷12條傳播鏈

在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時,攬炒派已用同樣的口吻和論調質疑有關計劃,但結果是什麼?結果是:普檢計劃獲逾178萬人接受採樣,並為香港找到32名全新的確診者,切斷了逾12條傳播鏈,其中約四成患者更屬無病徵的隱形患者,若非普檢計劃,他們隨時會一直在社區內播疫。感染無數市民。

展開前,攬炒派恐嚇市民,到檢測中心排隊接受採樣時,若人群中有隱形患者便易中招。有攬炒派區議員則對檢測中心的選址指手畫腳,如聲稱檢測中心毗鄰民居。

其中,攬炒派咬緊不放的是旺角麥花臣檢測中心。他們口口聲聲稱該中心的廢氣會污染附近屋苑云云,然而過去兩周的本地感染個案中,無人居於該中心附近的屋苑。另一方面,該中心也是普檢計劃最受歡迎的檢測場地之一,預約名額經常爆滿,顯示選址合適方便市民。

華大基因在西營盤中山紀念公園體育館裝設的臨時氣膜火眼實驗室,攬炒派也謠指實驗室「洩毒」,但香港文匯報記者翻查過去兩周確診個案,均無確診者是西營盤居民,顯示攬炒派的指稱完全是子虛烏有。

3.謊言:檢測結果不準 真相:誤差比率極微

攬炒派聲稱,澳粵健康碼系統的網絡保安「不安全」,隨時有黑客入侵,這手法與當初攬炒派謠指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假陽比率」極高的抹黑手法同出一轍。

特區政府早在普檢計劃開始前,已一再澄清計劃有雙重確診機制,接受該計劃檢測的市民倘若呈初步陽性,壎芵p會覆檢,若再呈陽性才被列為確診個案。但攬炒派充耳不聞繼續散播謠言,更誇大稱計劃會出現25萬個「假陽性」個案,被誤當確診的市民入院治療容易受感染,隨時「無病變有病」云云。

25萬「假陽」謠言破產

其中,「黃醫生」屯門醫院心臟專科醫生黃任匡就聲稱,大量「假陽性」個案送入醫院,會進一步拖垮香港的公營醫療系統。

但隨荋黃阰p劃圓滿完成,攬炒派這些妖言惑眾的「預言」全部無靈驗:攬炒派聲稱檢測的「假陽性」比率達5%,推算有25萬宗「假陽性」。但事實上,最終透過該計劃發現32宗全新的確診個案,他們都經壎芵p覆檢過,結果也是呈陽性反應。

計劃另外更找到5宗同時被醫管局發現的重疊個案,以及5宗確診者涉及的緊密接觸者感染個案。換言之,整個計劃直接和間接共識別最少42宗確診個案。

同時,在計劃累積採樣160萬個樣本時,疑因採集的樣本分泌量少,導致一宗疑似「假陽性」個案,換言之,「假陽性」比率是百萬分之0.00625,與攬炒派所指的5%「假陽性」比率是天差地別。

事實上,在普檢計劃進行期間,公營醫療系統亦未有被拖垮,隔離病床使用率介乎50%至60%,亞洲博覽館的社區治療設施一度只有幾名病人入住。

4.謊言:採樣篤穿鼻腔 真相:普檢無人受傷

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採集市民的鼻腔及咽喉混合拭子樣本進行新冠病毒檢測,但攬炒派就將計劃採用的採樣方法與鼻咽拭子混淆,大肆散播謠言指普檢計劃的採樣員會將拭子插入市民「半個頭」作深度採樣,嚇唬市民指接受採樣可能會鼻血流不止,甚至弄穿鼻咽傷及脊椎云云。

但真相是,拭子只會從鼻孔放進鼻腔一兩厘米處,絕不會傷及檢測者,事實上為期兩星期的計劃已完結,從未聽聞有人投訴被「篤親」。香港文匯報記者普檢期間連日在檢測中心採訪,不少有鼻敏感的市民反映,採樣如「痕」。

自稱曾接受採樣的攬炒派區議員黃文萱在計劃開始前,「分享」稱接受鼻咽拭子會造成嚴重痛楚,聲稱「如果當你平時伸隻手入去撩鼻屎個深度係一,我諗鼻咽拭子深入鼤`度係三。」之後,有人更加鹽加醋地稱:「撩到好入,會攪(搞)到鼻血流不止,甚至撩穿鼻咽傷及脊椎。」

專家親身示範闢謠

事實並非如此,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所採集的鼻腔及咽喉混合拭子,與攬炒派所形容的鼻咽拭子其實是兩種不同採樣方法,普檢採樣時拭子只會放進鼻腔一兩厘米處。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也對攬炒派的謠言睇唔過眼,一度親身示範闢謠。

香港文匯報記者在普檢計劃進行期間曾訪問大量市民,絕大部分市民均直指採樣未有令他們感到不適,而在逾178萬參與計劃的市民中,更從未出現攬炒派所宣稱的「受傷」案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