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貴州報道 > 正文

一城青山半城湖 七年煤都變涼都

2020-09-21
■盤州市境內4A噠啦仙谷全景。■盤州市境內4A噠啦仙谷全景。

9月21日,第十五屆貴州省旅遊產業發展大會在六盤水市盤州市召開。作為大會舉辦地,盤州市及其所屬六盤水市,一時成為世人和媒體關注熱點和焦點。一個巨大的問號,即是向來以煤炭和鋼鐵示人的六盤水,如何與旅遊二字沾得上邊?

為此,本報委託六盤水市委宣傳部,組織刊發當地記者採寫的相關報道,以回應讀者關注。

七年,煤都變涼都,「一城煤灰半城土」走向「一城青山半城湖」。七年,「快進」交通體系、「慢遊」產品體系無中生有、有中變優,詩和遠方觸手可及。

七年來,六盤水市在基礎設施建設、旅遊產品開發、旅遊產業體系建設等諸多方面發力,一張白紙畫出了最美的丹青!

在很多人眼裡,旅遊一直是工業城市六盤水的「短板」,可這裡卻從來不乏豐富的旅遊資源:比比皆是的喀斯特自然風貌,悠久的歷史文化,多彩的民族民間文化。加之「冬無嚴寒、夏無酷暑」的獨特氣候資源,六盤水發展旅遊產業佔據了天時、地利的先決條件。

發展,人心所向;轉型,時不我待

六盤水市大力踐行新發展理念,立足煤、做足煤、不唯煤,全面推動產業轉型、生態轉型、城市轉型。

產業轉型,抓住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機遇,加快轉變發展方式、調整產業結構,煤、鋁、建材等傳統產業升級改造展現新亮點,「七大產業板塊」等新興產業培育壯大激發新動能。

生態轉型,堅決守住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以「三變」改革為抓手,獼猴桃、刺梨、春茶、食用菌為重點的八大特色優勢產業高質量發展,「小康菜園」有價值、有顏值、有品質、有氣質,全市森林覆蓋率達到61%。

城市轉型,「十三五」以來,六盤水市把大山深處的11.6萬貧困群眾搬進城鎮、搬進旅遊景區,以全國產業轉型升級示範區建設為統領,接續不斷打造「中國涼都」品牌,推動全域旅遊示範區建設。

2013年,六盤水市旅遊產業迎來了新機遇──承辦第八屆全省旅發大會,並「借會發力」「借題發揮」。

還有至今已舉辦六屆的市旅遊產業發展大會,成為推動旅遊產業發展的重要載體和對外展示形象的重要窗口,「一地舉辦、全市聯動,一景引領、百景爭艷」。

全市聯動,百景爭艷

圍繞休閒、運動、康養、度假等主題,六盤水市打造了牂牁江、妥樂銀杏、娘娘山、野玉海、月照養生谷等景區景點,打造了滑雪、溫泉、索道、山地運動、低空飛行、水上娛樂等新業態,建成牂牁江湖濱旅遊度假區、野玉海國際山地旅遊度假區、烏蒙大草原旅遊景區、梅花山旅遊景區等A級以上景區27個,其中國家4A級景區10個、省級旅遊度假區9個。

值得一提的是,我們把「中國涼都」,作為這座城市的文化旅遊名片,推向全國與世界。

歷時十六載、連續十七屆舉辦的消夏文化節,已成為六盤水的「當家品牌」,從文藝展演、成果展覽,辦成了「文化的盛會、交流的平台」;從政府組織、群眾看戲,辦成了「開放的平台、百姓的舞台」。涼都.六盤水夏季國際馬拉松賽被國際田聯正式授予銅標賽事,帶動了一次又一次萬人空巷、全民同樂,極大地激發了涼都人民的自豪感和認同感。

距離已經不是問題

今天的六盤水,高鐵開通,高速縱橫,航空便捷,距離已經不是問題。

來到畫廊六枝,美麗的牂牁江、神秘的夜郎國就在眼前,曾經的一幕幕故國往事演繹了多少指點江山,幻化出多少滄海桑田。

步入生態水城,北盤江大峽谷、烏蒙大地縫、野玉海、北盤江大橋,還有南方緯度最低的高山滑雪場等奇景美景不勝枚舉。

穿過魅力鍾山, 「荷城八景」「三線建設」博物館講述這座城市的前世今生和曾經的火熱場景,登上韭菜坪,則又是「不遊韭菜坪、枉顧貴州山」的豪邁。

縱橫金彩盤州,烏蒙大草原上「風吹草低見牛羊」,娘娘山國家濕地公園的「轉角遇洞天」,以及妥樂村裡的人樹相依、根系相連、枝葉相吻,大美風景等君來!

來過六盤水旅遊的人都說,這裡全程清風為伴、全程清爽宜人、全程美景相隨、全程美不勝收。

「三池三湖六盤水,千巖萬壑一涼都」。不久前,我市旅遊產業發展又迎來利好消息--貴州省政府辦公廳下發文件,支持六盤水市加快建設避暑度假和山地戶外運動目的地。

以「旅遊新使命 健康新生活」為主題的第十五屆貴州旅遊產業發展大會即將在六盤水市舉行。時隔七年,再展會旗,這是六盤水的擔當,也是難得的機遇。如約涼都.美好同行,我們滿懷期待!

(特別說明,本報在刊發時,標題和部分文字有所修改、增刪。本版圖片均由中共六盤水市委宣傳部提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