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盡快落實通識科撥亂反正措施

2020-09-23

「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昨日向教育局提交檢討報告,就通識科提出六大修改方向建議,包括將教科書納入課本送審機制、以價值觀教育加深學生對國家的認識、課程不應教授發展中的社會事件等等。這些建議對革除通識科淪為「政治洗腦」工具的積弊具建設性意義,是本港教育撥亂反正的開端,教育局應積極採納、盡快落實,並應加強對通識科教師的監督、問責,在制度上保障學生建立守法愛港、尊重國家民族的正確價值觀。

通識教育是全港中學生的必修課,但長期以來,反對派處心積慮通過一些通識教材,肆意篡改歷史,傳播極端思想荼毒學生,導致通識科教育備受詬病。有中學的通識科教材,部分內容美化違法「佔中」,稱學生「公民抗命」、罷課「佔領」有「正面作用」,「佔中」學生行為「獲得讚賞」;更稱「『八十後』及『九十後』便是以非常規性方式參與香港改革的政壇生力軍」,公然為黑暴張目。還有大量通識教科書長期抹黑特區政府和內地制度,毒化本港與內地關係,誤導學生對特區政府和內地產生敵視仇視。去年的黑暴違法活動,警方逮捕的暴徒中有四成是學生,年齡最小者只有12歲,這與包括通識科在內的教育積弊有莫大關係。

社會要求改革通識教育的呼聲日趨強烈。團結香港基金早前發表一份報告指,八成三的校長認同需審核教科書。過往通識教科書秉持所謂「校本」原則,各校自行選擇教材,教師在教學中也有很大的主導性,無形中給了「黃教師」極大的「洗腦」空間。檢討報告建議教材送審,可以建立機制避免教材偏頗的弊病,確保教材的真確客觀。另一方面,通識科教材以往有不少談及正在發生的社會事件,調查指近八成通識科老師會從報紙刊物搜集素材教學,有近四成更會以社交媒體內容作教學主要材料來源。檢討報告建議不應教授發展中的社會事件,只能探討能核實資訊真確性的成熟課題,此舉是對學生負責任的做法。

報告更建議教育局應推展包括國家安全、憲法和基本法教育,生命教育,德育及公民教育等不同範疇的價值觀教育,強調守法、公眾和共同利益及分辨資訊真確性的重要,這些都是針對本港教育的薄弱環節而作出的建議,值得肯定。檢討報告的建議,聚焦通識科鍛煉學生思辨思維能力的原意,讓教師、出版商及學生清晰明瞭學習目的,有利推動通識科教育重回正軌。

建議再好,關鍵在執行。教育局須盡快認真研究、採納報告中的積極建議,落實到教科書編寫、審核和學校的教育中,並確保執行過程中不走樣。特別是要加強對通識科教師的監督問責。教材是死的,教師是活的,修補了教材漏洞,如果沒有有效的監督問責制度,仍然難以杜絕部分「黃教師」在課堂上傳播歪理、迷惑學生。教師的天職是傳道、授業、解惑,校方和教育局必須確保教師教導的內容合乎法律道德,彰顯國家民族大義,只有強化對違規教師的問責機制,才能保障本港的未來棟樑身心健康成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