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金發局倡引A股輪證交易

2020-09-24
■金發局建議本港引入與A股或A股指數掛u的上市結構產品,讓香港發揮離岸人民幣中心的作用。 資料圖片■金發局建議本港引入與A股或A股指數掛u的上市結構產品,讓香港發揮離岸人民幣中心的作用。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紹基)金發局昨日發表報告,建議本港引入與A股或A股指數掛u的上市結構產品,例如窩輪等,讓國際投資者可進一步參與A股市場,有關建議須與香港和內地監管機構協調。金發局上市結構性產品(A股)工作小組成員蕭乃瑩表示,讓投資者購買A股掛u結構性產品,可讓香港發揮離岸人民幣中心的作用。金發局預測,有關改革可令北向交易量增4.9%、內地期貨市場流動性增15.8%、每年對A股市場投資增380億元人民幣。

該局建議,首階段可逐漸引入「滬港通」、「深港通」名單中,與相關A股掛u的上市結構性產品,或與A股相關指數掛u的產品,並於香港上市,讓國際投資者更方便地購買內地資產。

第二階段,該局建議可逐漸擴展滬、深、港通的南向交易,涵蓋與合資格相關資產掛u的香港結構性產品,分階段讓合資格的內地投資者投資。該局又建議,可以由專業投資者開始,其後逐漸允許散戶參與,讓內地股民最終能透過互聯互通來買賣本港上市的輪證。

滬深港通北向料增4.9%

金發局預計,建議措施能帶動滬深港通北向交易量,增長約4.9%,令內地期貨市場流動性增加約15.8%,也令每年投放在A股市場的投資額,增加約380億元人民幣。蕭乃瑩形容,上述建議可讓香港的結構性產品「行前一步」,目前本港的窩輪、牛熊證市場發展成熟,市場亦有掛u美股等資產的產品,故與A股資產掛u其實並不困難。

蕭乃瑩又認為,目前互聯互通機制的每日額度使用量並不多,不需要因應上述建議而增加額度。她又說,有關小組有很多本港發行商代表,他們都歡迎香港可以推出與A股掛u的結構性產品,有關建議令交易所、發行商都有更多生意。她表示,若讓投資A股的散戶能購買A股掛u窩輪,可令他們有更多投資選擇,更好地管理自己的風險。

不會大增A股波動性

金發局董事、財務匯報局前行政總裁狄勤思補充說,港股的日均成交,有大約兩成來自輪證等結構性產品的交易,但未見港股較其他市場波動。他認為,即使香港推出A股掛u產品,也只會略為增加對A股的交投,不會大幅增加A股的波動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