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無源3案引爆3群組

2020-10-08
旺角大華中西大藥房一名38歲男職員確診新冠肺炎,列作源頭不明個案。他的兩位同業好友亦告確診。三人形成「藥房群組」。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旺角大華中西大藥房一名38歲男職員確診新冠肺炎,列作源頭不明個案。他的兩位同業好友亦告確診。三人形成「藥房群組」。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專家憂疫情反彈 當局或要再收緊防疫

本港新冠病毒疫情出現反彈之勢,昨日新增11宗確診個案中,9宗屬本地個案,其中3宗個案不明感染源頭,引發至少涉及6人的感染群組。新增個案中更涉及大學和中學,一名19歲浸會大學男生染疫,屬不明源頭,而其就讀將軍澳迦密主恩中學的17歲胞弟亦確診。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確診學生未必是在校園內染疫,源頭主要來自社區,暫不擔心校園爆發。政府專家顧問、中大醫學院呼吸科主任許樹昌指不明確診個案數目增加,令人擔心,指出市民對防疫過於鬆懈,部分酒吧及食肆未依足防疫規例,令疫情有反彈跡象,當局或要再度收緊防疫措施 。■香港文匯報記者 唐文

張竹君昨日在疫情簡報會上表示,新增的11宗確診個案,2宗為輸入個案,均來自印度;9宗為本地個案,當中3宗源頭不明,除浸大男生外,另一人為藥房職員,以及殘疾院舍「國寶之家」的院友(見另稿)。

兄弟與14親友飯聚 球友需檢測

該名感染源頭不明的19歲浸大男生(個案5143),居於將軍澳健明h健晴樓,他10月1日發病,10月5日到私家醫院求醫後確診,而他曾於9月28至30日回校上課,同一課室的同學需要接受病毒測試,校園則要大清洗。另外,與患者同住的17歲弟弟亦確診(個案5144),而弟弟就讀於將軍澳迦密主恩中學,9月30日最後回校上課,至10月4日發病。

張竹君表示,兩兄弟平日會與其他人打籃球,壎芵p會向他們的友人派發樣本瓶進行病毒檢測,而他們還曾與約8名親戚飯聚,以及與6名親戚燒烤。

浸大昨日表示,確診男生9月28至30日在浸大九龍塘校園上課,其間一直有佩戴口罩,校方收到報告後已即時關閉相關課室和設施,進行徹底清潔消毒。受事件影響,部分課堂將改為網上進行,老師會通知學生相關安排。

將軍澳迦密主恩中學亦表示,校方周二(6日)晚接獲通知有學生確診,因涉事學生在傳染期內並無回校,校內師生不會列為密切接觸者,但校方會按教育局及壎籵嬝@中心指示,昨日及今日兩天暫停全校面授課堂以及校內活動,全面進行清潔及消毒,壎籵嬝@中心亦會為師生提供病毒檢測。

另外,網上昨日亦流傳土瓜灣保良局顏寶鈴書院一名中一女學生初步確診。校方回覆表示,學校接獲一名家長通知表示有學生懷疑初步確診,但指出該名學生經初步檢測結果呈陰性,惟仍需再進行測試,而校方決定今明兩日(8日及9日)停止面授,改為網上教學。

張竹君:學生感染源頭在社區

除昨日兩宗學生確診個案外,早前亦有一名22歲IVE男生及一名主要上網課的男生確診。對於接連有學生染疫, 張竹君昨表示暫未見有學校群組爆發,主要是社區出現個案,學生感染源頭亦主要來自社區, 故不算太擔心。她又說,若中小學有學生確診並曾在傳染期返校,會建議該校停課14日,而大學因為校園較大,涉及人數較多,會酌情處理。

許樹昌:4天假期效應未全現

本港已連續8日出現不明源頭個案,累計達13宗。許樹昌指出,來歷不明確診個案數目增加,令人擔心,由於不明源頭個案難找到相關緊密接觸者,現要密切留意會否出現第四波疫情。他又指出,上周一連4天假期,很多市民外出,由於病毒的潛伏期是14天,相關影響仍未浮現,要密切留意。

他又表示,樓上酒吧較難巡查監管,但是否要再收緊營運規定,需視乎有否群組爆發,至於學校,則是其中一個高危地方,校內較多學生聚集,有確診學校應暫停14天面授課程。

另一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講座教授袁國勇認為,不明源頭個案增多,與政府放寬防疫措施後,部分酒吧及食肆未有依足防疫規例有關,「人]規定4人一^,你]坐8個人;我親眼睇到執拾桌面鴾H會送餐」,他指再不採取措施控制高危地方,確診只會一直增加。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認同要加強巡查酒吧等高危地點,若未來兩周再出現酒吧群組 ,要考慮重新勒令關閉酒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