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忍痛收緊防疫 免陷惡性循環

2020-10-08

本港昨日新增11宗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當中本地感染佔9宗,3宗源頭不明。過去一星期已有十多宗本地源頭不明個案,且分布廣泛,有些已經形成群組爆發,反映防疫措施放寬後,市民有所鬆懈,疫情迅速反彈,情況不容樂觀。防疫如撲火,一發現火頭就必須果斷徹底撲滅,否則必留下後患。有專家認為,香港疫情有陷入惡性循環的危機,特區政府應參考內地、澳門和歐美防疫的正反經驗,痛下決心收緊防疫措施,引導社會以忍短痛免長痛的意志採取更徹底控疫措施。

連昨日的新確診個案,酒吧群組已經累計有9人確診,再次令人關注酒吧的傳播風險。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酒吧顧客多數在不戴口罩的情況下長時間交談,是高危活動,如果陸續有群組小型爆發,有機會演變為大型爆發。消息指政府可能短期內收緊酒吧防疫措施。對高危社交活動的管控,本來就是控疫的重中之重,時緊時鬆正是惡性循環的原因。

統計過去一星期,7日內已出現12宗源頭不明個案,近兩日都是單日3宗不明源頭。這些不明源頭個案分布港九新界,確診者有學生、店舖員工、外傭等等。張竹君以撲火來形容目前的疫情追蹤工作。由於第三波疫情一直未斷尾,普及社區檢測亦並非全民參與,意味社區存在隱形傳播鏈。由於政府逐步放鬆社交距離限制,再加上國慶中秋市民外出消閒接觸增多,原本已被壓制但未完全熄滅的疫情火頭再度燃燒。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推算,最新的病毒即時繁殖率,已經由之前的0.4至0.5上升至0.6,未來數日有可能升至1,擔心疫情會出現幾何級數上升趨勢。果真如此,此前的防疫努力又會付諸流水。

縱觀全球的防疫效果,內地、澳門是成功例子,關鍵在於嚴格控制外來輸入,對內實施廣泛檢測和嚴格社交距離限制,而且民眾自覺配合防疫,在疫情徹底受控之前不能輕言放鬆,確保火頭徹底熄滅,從而令經濟、民生有條件迅速恢復正常。國慶中秋長期,內地市道暢旺、民眾放心外遊消費,正是受惠於堅決防疫。反觀歐美,在疫情未完全受控的情況下,急於復工復市,結果導致疫情惡化,近日英國又錄得單日過萬人染疫,不得不再度收緊防疫措施,防疫痛苦延長,得不償失。

面對疫情反撲的高風險,政府必須當機立斷收緊防疫措施,宜早不宜遲,切勿等到每日確診個案升至雙位數才出手補救。不能否認,收緊防疫措施,勢必給服務行業尤其是酒吧、食肆等帶來痛苦,但長痛不如短痛,個別業界作出短期犧牲,以徹底的防疫措施,換取疫情徹底受控,肯定比疫情陷入惡性循環好。全港市民應支持政府以科學嚴謹的態度,強化防疫措施,爭取防疫最終成功,為重啟經濟創造必要條件,助香港早日走出困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