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從嚴執法強制檢測 力避疫情惡性循環

2020-10-12

本港經歷三波疫情,反反覆覆,市民已經出現嚴重抗疫疲勞,而防疫措施的執行明顯不到位,加劇了疫情持續擴散的風險。經歷大半年疫情折騰,本港社會經濟民生和政府財政正面對嚴峻局面,必須痛定思痛,採取非常手段徹底把疫情控制住。政府必須馬上加強各項控疫措施的執行力度,從嚴執法,同時盡快實施對高風險群組和有病徵者強制檢疫規定,不能再議而不決,延誤時機。

在上月的普及社區檢測後,本港在上月底出現數天的本地零感染,但隨即又被新一輪的酒吧群組、院舍群組、酒店群組等病例打破。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表示,政府在第三波疫情後,未完全清零的情況下就放寬社交距離限制,若本港現在不針對高危控制點採取措施,預料冬天隨時會有過萬人感染,導致逾千人死亡。

最近出現的數個本地感染群組,都與市民防疫鬆懈,部分行業沒有嚴格執行控疫措施有關。月初的國慶中秋假期開始,市面氣氛明顯熱鬧,商場、酒吧、食肆經常人頭湧湧。媒體調查和專家觀察都發現,很多場所根本沒有嚴格遵守政府的防疫限制,包括食肆、酒吧入座率爆滿,違反入座率50%的限制,場內人士脫下口罩高談闊論,導致病毒極容易擴散。至於酒店更成為部分不自覺的市民逃避限聚令開派對的場所,以所謂「staycation」(留港度假)為藉口,在酒店房間內大肆聚眾狂歡。

以上種種情況公然違反政府的防疫規定,或違反《旅館業條例》等,但業界亦明顯自律不足,更大的問題是有關部門巡查執法不嚴,受到處罰的個案很少。事實上,本港防疫措施一直主要依靠市民自律,他律的力度不足,可謂防君子不防小人。隨茯戔〞漁伅‵鬮礡A社會本就出現防疫疲勞,少部分經營者和市民視防疫如無物,這個時候政府如不加強執法,會給業界和市民傳遞放鬆的信號,最終造成防疫措施形同虛設,疫情惡性循環。

另一方面,政府上月進行的社區普及檢測計劃同樣以自願為原則,雖然計劃成功吸引180萬市民參與,但明顯未能徹底切斷隱性傳播鏈。然而普檢的實施,大大提升了本港的檢測能力,現時政府和私營機構綜合的檢測能力已達數萬個。政府有必要、有條件盡快推行強制檢測,尤其是先對各類高危群組和有病徵人士強制檢測。袁國勇表示,政府門診和私家醫生所做的檢測中,每1萬人可以分別找到46名和84名患者,比例較普檢高出上百倍,因此對有病徵者強制檢測是有緊迫性。事實上《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已經賦權壎穸D任對懷疑染疫的人士強制檢疫,政府大可要求醫生對求診的有病徵人士做即場檢測,最快找出隱形患者。

另一方面,最新的幾個病例群組,不少病例是餐廳侍應、酒店及院舍從業員等前線人員,他們每天工作接觸大量不同人士,染疫風險本就較高,而一旦染疫亦對其他人造成較高的傳播風險。強制要求這些群組檢疫,既是為了其自身健康,也是為公眾健康。因此,政府實在大條道理,以公共壎肮陞悜n求高風險的前線工作者強制檢測,直接將檢測作為相關行業的上崗要求。而業界亦應積極配合政府的檢測措施,因為正如酒店業主聯會執行總幹事李漢城所指出的,如業界不履行把關責任,不自律而最終由政府出手,只會更打擊業界生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