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聯辦員工之窗 > 正文

【緣聚香江 中聯辦員工之窗】八百壯士和六百逆行者

2020-10-13
■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赴「火眼實驗室」投入工作。 中新社■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赴「火眼實驗室」投入工作。 中新社

協調部 蔣立

最近有兩件事頗受關注,一是在香港,面對第三波疫情肆虐,中央迅速組建了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來港,支持特區政府開展「普及社區檢測計劃」。二是在內地,連續50多天本土確診病例零新增,全國各地亦早已開始復工復產,市民生活恢復正常,國慶期間還呈現火爆的旅行消費,文化產業更是欣欣向榮,其中新上映的抗戰主題電影《八佰》大賣,票房已突破30億元人民幣,被譽為「近十年最優秀的國產戰爭片」,借影片大熱,四行倉庫亦成為網紅景點,眾多市民去打卡參觀。

我家就坐落在四行倉庫的對岸。由於這個緣分,我對《八佰》這部電影有荅S殊的感情。《八佰》是一部充滿淚點的電影,怪不得據說電影院開映前都要向觀眾發紙巾。其中最感人的要數日軍採用鋼板陣爆破樓體那段,眼見四行倉庫即將毀於一旦,鄭凱飾演的陳樹生當機立斷,在身上綁滿了手榴彈,跳下樓與敵軍同歸於盡,在他留給母親的遺書上,只寫了八個字:「捨生取義,兒所願也。」此後,一個個中國士兵義無反顧地綁上手榴彈,喊茼菑v的名字,跳向日軍,捨生取義。看完電影,每個人的心情都會激盪良久,難以平復。

跨越時空,電影中的某些情節,令人感覺有些似曾相識。應特區政府請求,中央從廣東、廣西、福建三地選派了近六百位專業檢測人員來港支援抗疫工作。這六百位支援隊隊員以白衣為甲,全力馳援,有的為此推遲了婚期,有的從其他戰場未經休息直接轉來,有的一班連續工作12小時,有的為了節省寶貴的防護服而基本不喝水,甚至用上了成人尿布。他們用最美逆行詮釋了內地民眾與香港同胞血濃於水的深情厚意。有位香港醫生對我說,中國在此次抗疫中表現那麼好,有些是其他國家學不來的,最關鍵一點就是中國每當遭遇大災大難的時候,都可以做到一方有難,八方支援,集全國之力克服困難,這也是中華民族最寶貴的精神。回顧歷史,淞滬抗戰時期,粵軍、桂軍、閩軍等11個地方的軍隊趕到上海是如此,四川汶川地震、湖北爆發新冠疫情等大災大難時也無不如此。

但香港面對茬o場突如其來疫情,暴露出來的的社會百態,特別是少數醫護人士的表現,卻有些許現實諷刺。就像年初內地開始爆發疫情時,一向只講專業不講政治的香港醫護界突然冒出一些個人和團體提出要全面封關,當然主要是對內地封關,甚至不惜以市民健康為籌碼,用罷工相威脅。我好像聽到了那句「你們不要過來啊」。此時的深圳河又何曾不像《八佰》中的蘇州河呢,南岸的市民有的像看戲一樣看茧o生在四行倉庫的戰鬥,有的則打賭中國軍隊能否守住3小時,還有的說「我們有英國人美國人保護,不怕」。很快事實就打了一些人的臉,現在的中國已經不是83年前的中國了,我們對新冠疫情的戰鬥也完全沒有按照83年前的劇本悲壯地演下去。中國不僅成為最早從新冠疫情恢復的國家,還開始積極與世徽梒揭X作,派遣支援隊到意大利、塞爾維亞等地開展救援工作。

香港疫情發生後,雖然個別團體組織罷工鬧得動靜很大,但我們依然能看到許多正直的醫護人員站了出來,他們呼籲全體醫護不忘希波克拉底誓詞,堅守崗位,服務市民。特區政府推出「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後,他們不僅自發報名擔任義工,還從專業角度向市民做好解釋,破除個別別有用心的個人和團體的抹黑和謬論,呼籲更多人參與核酸檢測。共6,000多名香港醫護人員及學生來到141個檢測點擔任義工,4,000多名現職和退休公務員自願支援,178多萬香港市民參與了檢測。兩地聯手,齊心合作,為香港找出隱形患者、切斷傳播鏈作出了巨大貢獻。很多市民帶茼蛬s的心意卡、紀念品,自發來到支援隊住地和深圳灣、港珠澳大橋關口,就是為了見一見支援隊隊員,道一聲感謝,喊一聲加油。

當年國民黨留下八百壯士在四行倉庫,以期博得英美「友邦」的同情,卻意外打醒了國人,打出了普通百姓的國家意識和民族意識。據史料,蘇州河南岸聲援四行倉庫的民眾最多時達到10萬人。現在的六百位逆行者圓滿完成了他們的使命,已離開香港返回內地,雖然與當年的八百壯士面臨的局面不可同日而語,但我也希望,通過他們來港支援抗疫工作,能夠進一步打破兩地的隔閡,推動兩地醫學和壎耵A務界甚至其他各專業界的融合,增強香港市民的國家意識和民族意識,使他們真正體會「香港好,國家好;國家好,香港更好」的深刻道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