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地產 > 正文

國泰空姐低市價30萬賣映灣園

2020-10-2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梓田)自國泰宣布於全球裁員約8,500人,本港有逾5,000名員工亦受到牽連,包括旗下品牌國泰港龍亦「一夜消失」,其他航空公司估計會「有樣學樣」,跟隨炒人,短期失業率勢必再攀升。其中對機組人員依賴相當高的東涌區二手樓,亦出現不少機組人員急放盤套現個案,當中不乏蝕讓個案。而機場鐵路沿線亦是機組人員的集散之地,其私樓市場在國泰裁員後也受到影響。

東涌租盤 機組人員佔三成

美聯物業吳惠斌表示,國泰裁員消息早已流傳,故不少航空業從業員亦早已「聞到味」,作出賣樓、減租,甚或退租等動作。上月一名任職國泰20年、現居菲律賓的資深空姐,亦主動委託他放售一個映灣園2房單位,叫價590萬元,為當時市場同類戶型最平叫價,較市價足足平了約30萬至40萬元,最終成功獲承接。而她更因為擔心單位殘舊影響賣樓進度,花費約11萬至12萬元翻新地板、油牆、換門等,反映其出售意慾相當大。

該名空姐其後透露,接下來仍會有他同鄉空姐同事放盤,而她自己則索性提早退休。在2周後,又再有一名菲律賓籍空姐委託他放盤,單位本身為自住,質素相當優質,叫價790萬元,同樣地較市價平30萬至40萬元。

吳氏指,由於東涌一向為機組人員聚居地,不少航空業從業員早就在區內租樓或置業,單以東涌的租賃計,就有三至四成來自這批客人。他預期今次裁員潮之後,在接下來一至兩周,會越來越多這類減價放售、退租等,亦會出現租戶「大換細」的情況。

青衣深井 多機組人員住戶

利嘉閣地產彭錦添稱,有部分機組人員亦會在青衣區的租樓住或定居,但暫時未見大規模退租或放盤潮。他指,本來青衣區每月錄得2至3宗成交,不過自國泰裁員消息出現後,該區每天的二手成交幾乎是零,該區本月暫錄得27宗成交,上月則錄得61宗,估計本月全月共有約45宗成交,較上月成交減少約兩成。

彭錦添透露,本月初錄得有機組人員沽售青衣海欣花園6座高層C室,單位實用面積約463方呎,為2房間隔,望海景。原業主為機組人員,於今年8月底以叫價740萬元放盤,經議價後減價35萬元或約4.7%,最後以705萬元成交,折合呎價約15,227元。

至於奧運站,美聯物業何靜波表示,機組人員在奧運站不算是主流客源,而且分布較散,住戶主要從事投資銀行,因此未有任何動靜。

他以柏景灣為例,目前成交呎價維持在19,800至21,600元之間。

在九龍站豪宅方面,美聯物業彭文浩表示,該區甚少機組人員客源,暫時未見裁員後的影響。但有市場消息指,最近有銀主透過拍賣行出售天璽皇鑽璽高層D單位,面積1,070方呎,成交價約4,060萬元,呎價37,944元,比市價低約10%。

至於讀者較為陌生的深井屋苑,由於有航空公司穿梭巴士進出,因此亦是機組人員的熱門居住地區。晉誠地產古宏曦指出,該區未見退租個案,不過成交開始減少,該區本月暫錄27宗成交,估計未能追上上月的37宗成交。古宏曦指,由於深井不少住客為機組人員,預期租金會相應受壓,或有千多二千元的減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