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醫訊:轉發「疫訊」前先核實真偽 家庭和諧分數高

2020-10-25

文:黃依江

疫情之下,多數家庭都習慣了在聊天群組內收發有關新冠肺炎資訊,但其實如果不正確地分享訊息,有可能會影響到家庭溝通質素與幸福度。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策劃捐助、香港大學聯同社服機構合作推行的「賽馬會智家樂計劃」近日發布研究調查結果,證實經常透過即時通訊軟件轉發新冠肺炎資訊給家人的受訪者,如能經常核查內容是否可信,他們的家庭和諧、快樂及家庭溝通質素會比較高。

該計劃項目調查研究員、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護理學院副教授王文炳博士表示,經常轉發新冠肺炎資訊內容並同時查核的受訪者,其家庭和諧、家庭快樂分數及溝通質素分別可達7.48分、7.16分、7.08分(以10分為滿分);經常轉發但只是有時查核的受訪者,三項分數均略低於前者;而經常轉發卻從未或很少查核者,三項就分別低至6.39分、5.89分、5.25分。

多Send Emoji或更開心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公共壎芴ヶ|社會醫學講座教授林大慶指出,在「疫訊」氾濫的當下,許多虛假訊息都進行了精心的「包裝」,因此容易令人受騙,他說:「有時與其不經查核就隨手轉發未知真偽的疫情資訊,都不及多發送些emoji(網絡聊天使用的表情符號)更令人開心。」調查結果亦表明,疫境下多向家庭成員發送積極正面的資訊,或是透過群組傳遞輕鬆趣事,表示對家人的關懷和鼓勵亦有助於改善家庭溝通質素、家庭和諧和快樂度。一些動畫貼圖和表情,都可以達到這樣的效果。

除此之外,「賽馬會智家樂計劃」更結合跨界別力量,運用資訊科技推動創新家庭服務,實現疫下的「智溝通」。在提升親子關係方面,他們開發設計了幾款親子手機遊戲,鼓勵家人一起參與;而計劃合作夥伴明愛荃灣綜合家庭服務中心(東荃灣)則藉助資訊科技成功舉辦了網上男士西洋書法班,融入資訊科技及藝術創作,引導不同年齡層男性進行情感抒發和表達,使男性也有機會受惠於家庭服務。服務使用者、退休人士呂先生表示,學習西洋書法的同時,又學到如何運用資訊科技工具,為他的家庭生活帶來更融洽的感覺:「能學到新東西很開心,寫西洋書法再製成WhatsApp貼圖與我仔分享,除飲茶外大家多了互動,更開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