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娛樂 > 正文

辛康納利逝世 終年90歲 第一代占士邦最受歡迎

2020-11-01
■辛康納利是第一代007占士邦。■辛康納利是第一代007占士邦。

香港文匯報訊 憑《鐵金剛》電影系列深入民心的英國著名演員辛康納利(Sean Connery)逝世,終年90歲。他以飾演占士邦聞名國際,在上世紀60年代至80年代期間主演多套經典《鐵金剛》系列電影,也是第一代007占士邦,角色深入民心。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10月31日報道,辛康納利在睡夢中安詳離世,他當時身在加勒比海國家巴哈馬。據報,辛康納利在過去一段時間已感到身體不適。而蘇格蘭首席部長施雅晴為辛康納利的死訊感到「心碎」,直指「我們國家今天哀悼失去其中一位摯愛的兒子」。占士邦電影官方IG賬號同日亦發文,悼念這位「一代占士邦」。

辛康納利1930年生於蘇格蘭愛丁堡。他最膾炙人口的角色,是鐵金剛系列的特務007占士邦,亦是首位在電影銀幕扮演占士邦的演員。在1962年至1983年期間,辛康納利曾經7次演出《鐵金剛》系列電影,包括《鐵金剛勇破神秘島》(Dr. No)、《鐵金剛大戰金手指》(Goldfinger)、《鐵金剛勇破間諜網》(From Russia with Love)、《鐵金剛:勇破鑽石黨》(Diamonds Are Forever)、《鐵金剛勇戰魔鬼黨》(Thunderball)、《鐵金剛勇破火箭嶺》(You Only Live Twice)等,他被譽為是歷來扮演這個角色最好的演員。

辛康納利從影數十年,在多個頒獎禮獲取獎項,包括奧斯卡及金球獎。他在1988年憑藉電影《義膽雄心》(The Untouchables)獲頒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獎。其他著名作品包括1974年的《火車謀殺案》(Murder on the Orient Express)、及1996年的《石破天驚》(The Rock)等。

2000年,他更獲英女王封為爵士。

今年8月,辛康納利慶祝90歲生日,同月他更成為由英國媒體《Radio Times》讀者票選出的史上最受歡迎占士邦男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