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湯家驊:特權法護議會非護議員

2020-11-09

「立法會不是無法無天的地方,而是社會重要機構,受法律規管。」香港特區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近日接受香港中通社專訪時,強調「不是說誰進了立法會就天不怕地不怕」。

香港警方近日依法拘捕的7男1女,包括多名前任及現任立法會議員,他們涉嫌在今年5月8日下午於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會議期間,作出擾亂秩序的行為,違反《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第17條「藐視罪」及19條「干預議員、立法會人員或證人」。

對此,湯家驊說:「有人說特權法是保護議員,對不起,條例是用來保護議會。」他說,條例表面上是保護議員,但出發點和背後的精神,是為了避免議員受壓迫,而導致議會的公信力和可信性受損。

「這個重點非常重要!」湯家驊強調,特權法不是保護個別議員。他引述前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在議會上搶走官員文件被控藐視罪,即使在裁判法院脫罪,但後來律政司上訴得直,上訴庭裁定若議員作出罪行中的擾亂行為,不能因特權法而獲豁免起訴。

「做不到理性議政就不應留下」

「要根據上訴庭的判決來看現在這件事,而不是從個別議員的觀感來看。」曾擔任立法會議員11年之久的湯家驊認為,現在的個別議員,似乎以肢體碰撞、辱罵他人、甚至傾倒污穢物來體現做議員的「本分」,「我完全不能理解,完全不能接受,議會不應該是街市。」

「這些行為對於議會的運作、議會的公信力有害無益。」面對頻頻出現的議會衝突,湯家驊感到痛心,「議會是理性議政的地方,如果你做不到,就不應該在議會。」■香港文匯報記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