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展現擔當作為 落實強制檢測

2020-11-13

本港昨日再多23人確診新冠肺炎,是9月尾以來最多,其中本地不明源頭個案就有6宗,其中有多名的士司機確診,確診者活動足跡遍及多區,壎籵嬝@中心明言,本港有機會出現第四波疫情。

近期疫情再度反覆, 本地不明源頭個案增加,更凸顯實施強制檢測的必要性和迫切性。《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已賦予政府實施強制檢測的權力,政府提出研究強制檢測也過了一個多月,應該展現更大擔當、更積極作為,在最短時間內落實強制檢測防堵疫情,早日擺脫疫情的惡性循環。

本港新冠疫情有再度惡化跡象,加上小學和幼稚園爆發集體上呼吸道感染,政府決定暫停幼稚園及幼兒中心面授課堂兩星期,顯示冬季來臨,本港的防疫壓力持續增加,社會憂慮有增無減。

年初疫情爆發以來,政府一直為確診者居所附近的居民、的士司機和院舍職員等高風險群組進行檢測,9月初更在中央幫助下實施普及社區檢測,但所有這些都是自願性質,換言之只要有隱性傳染者不自覺接受檢測,都會造成防疫漏洞,令病毒殘留社區中。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早已指出,全港每5個有上呼吸道感染的病人只有1人自願檢測,意味會有混在感冒患者中的新冠感染者繼續在社區播毒,情況非常不理想。

自9月起,多名專家均提出應該推行強制檢測。食嬪膚蔽瓥粉F始亦最早在10月初透露,政府正研究強制檢測的法律框架,但至今已研究一個多月,仍未見推出具體措施,慢三拍的防疫手法,顯然跟不上疫情的急速變化,不利有效控疫。本港現行法例第599A章《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已經賦予壎穸D任權力強制市民進行檢測。條例列明,壎穸D任如有理由懷疑任何人是傳染病接觸者或受指明傳染病感染或受污染,可規定該人接受醫學監察、醫學檢驗或測試。政府只需提出條例的執行細則即可實施強制檢測。

第四波疫情山雨欲來,市民的健康安全再面臨威脅,政府防疫措施備受關注。政府應清楚向市民交代,為何一直研究的強制檢疫遲遲未有結果?是權力受限,還是檢測能力、人手依然不足?還是有其他難言之隱?

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指出,如果做不到「基本清零」狀態,經濟不可能復甦,香港應該以「基本清零」為目標。面對新一波疫情風險,梁卓偉認為本港防疫策略應更「精準」,加大檢測、追蹤是關鍵。

內地成功控疫,大規模強制檢測是不二途徑,內地已為本港提供了示範,本港應該認真借鏡。以本港現在的檢測能力,應可落實強制檢測;即使一時不行,也應對的士司機、學校等高風險人群先行先試。事在人為,辦法總比困難多。政府不應再畏首畏尾,而要坐言起行,盡快落實強制檢測,為重振經濟紓解民生創造必要條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